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美媒关注中国大型信贷激增

2016年11月15日 11:01 | 作者:魏晓慧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原标题:美媒关注中国大型信贷激增 专家:有风险但不必夸大)

参考消息网11月15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现在正处于一个大型信贷激增之中。有鉴于此,来自一个关键信贷指数的警示印证了对冲基金经理凯尔·巴斯等看跌的人的预测,巴斯认为中国会发生巨大破产,需要对金融体系进行救援。中国最大券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固定收入研究的明铭(音)认为,这个指数夸大了中国的风险。

据美国彭博新闻社11月14日报道,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中国的指数已达到该国有史以来最高点。国际清算银行认为,这是可预示潜在金融危机的唯一最可靠指数,该行在2011年对36个国家的分析中发现,大部分银行会在指数高于10%之后发生危机。

报道称,信贷与GDP之间的“差额”指的是提供给家庭和企业的贷款额占GDP的比例。贷款占GDP的比例高到一定程度时,就意味着出现了信贷激增,其中蕴含着出现问题的风险。

北欧和日本在20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发生的危机就出现在贷款占GDP的比例高到一定程度时,同样美国出现信贷激增时,该数值也飚红,从而演变成一场全球性金融危机。

中国最大券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固定收入研究的明铭(音)认为,这个指数夸大了中国的风险。他对国际清算银行的某些计算方法质疑,还表示该数据没有考虑到国情差别。

明铭说:“每个国家的经济结构以及政府和银行之间的关系都不一样。中国的银行大量资产是政府债务,因此,只要政府在还债,就不会发生大规模违约或银行危机。”

报道称,另一个问题在于,这个警告可能来得过早了。以西班牙为例,这个因房地产泡沫而最终破落的国家的这一数据在1999年就开始亮红灯了,但是直到近十年后危机才开始显现。

有时候,危机永远也不会出现。澳大利亚于2004年末进入危险区,并一直停留至2008年,但是躲过了彻底垮台。学者和经济学家依然在讨论原因,其中可能包括信贷的质量以及采取的一些政策提高了金融稳定性。

很多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银行危机并非不可避免,原因包括该国的资源、主要属于国有的金融体系、资本控制以及有限的海外债务。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金融学教授、诺贝尔奖获得者罗伯特·恩格尔于9月份告诉彭博电视台:“我们不会在中国看到2008年西方发生的或2011年欧洲发生的那种银行危机。”不过,研究系统性风险的恩格尔认为存在经济停滞的风险,因为方向错误的信贷会给生产力带来拖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信贷激增 银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