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邮轮母港启用 激荡创新发展浪花

2016年11月15日 11:09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发展邮轮经济,是深圳旅游产品供给的重大创新,是深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大亮点,是在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上的精彩一跃

11月12日,“内地与港澳邮轮旅游合作发展大会暨太子湾邮轮母港开港仪式”,在深圳太子湾举行。13日,承载着祝福与梦想的邮轮“处女星号”从深圳太子湾邮轮母港启航,1600多名来自珠三角的游客“尝鲜”,搭乘邮轮前往越南胡志明市和芽庄市旅游,正式揭开了深圳邮轮时代的大幕。未来将有更多邮轮从深圳出发,搭建起深圳乃至珠三角联系世界各地的便捷海上通道。

随着太子湾邮轮母港盛大启幕和“处女星号”开启本港首航,深圳人乘坐邮轮不用再东奔西跑去其他城市。现在在家门口,就能登上豪华游轮,跨越星辰大海的征途去环游世界,能不让人艳羡!

太子湾国际邮轮母港集“海、陆、空、铁”于一体,将成为深圳通连港珠澳,走向世界的“海上门户”,由此,深圳与世界的联结度与融合度再一次加强。太子湾邮轮母港立于“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成为“一带一路”战略桥头堡的重要组成部分,呈现出深圳这座国际化都市的泱泱气度。

“邮轮经济”将成为深圳又一张靓丽的新名片。这张新名片将极大地提高深圳旅游业的对外开放程度,提高深圳在全国旅游版图中的地位,增强深圳的国际影响力和辐射力,进一步提升深圳现代化国际化滨海城市的形象和美誉度。

邮轮产业被称为“漂浮在水上的黄金产业”。发展邮轮经济堪称深圳转型发展、布局海洋经济的重要着力点,同时亦是深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浓墨重彩的一笔,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发力“十三五”开局之年的重大举措。以改革创新为安身立命之本的深圳,向来都是率先而为,敢闯敢拼,体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亦是如此。今年3月连续重磅出台《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和《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三大政策,形成“三箭齐发”协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势。

深圳乃至整个珠三角城市市民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对旅游的需求日益加大,而邮轮旅游正是游客非常热衷但又极其稀缺的一种旅游资源。深圳这一世界级邮轮母港的正式开港,恰弥补了供给上的这一空缺。可以说,发展邮轮经济,是深圳旅游产品供给的重大创新,是深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大亮点,是在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上的精彩一跃。

创新是深圳发展的主导战略,是实现跨越发展的新引擎,而培育城市竞争新优势的关键也在于创新。突破邮轮母港建设瓶颈、激发海洋经济新动能等等,深圳都在锐意创新、奋力作为。

邮轮母港启用,让太子湾实现华丽蝶变,这是创新发展的大力落子。深圳需要不断探索创新发展的新路子,打开创新大视野,激荡起更加绚烂的创新发展浪花,为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注入澎湃动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深圳 邮轮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