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自贸区经验推广需因地制宜

2016年11月15日 13:24 | 作者:吴博宁 闫恺辑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自贸区经验推广需因地制宜

在全国普及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的过程中,有些问题必须注意。中国地域辽阔,有30多个省市自治区,每个地方在管理程序、管理体系上又都有着自己不同的特点。因此在复制推广过程中,一定要在国家规定的规则或者改革措施的基础上,结合本地的情况、特点以及管理体系,因地制宜、灵活运用,有时还需要一些创新。只有这样,才能避免生搬硬套、简单移植,走不必要的弯路。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说

●中英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英合作对双方意义都非常重大。中英之间高度互补,与中国的合作将有力地刺激英国经济增长,早日摆脱长期低迷的局面。同时,双方合作对中国而言意义同样重要。首先,与英国的合作有利于推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向纵深发展。其次,中英合作将加快中国企业和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有效提升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研究院研究员刘英奎说

●国企改革将呈现四大趋势

未来一段时间国企改革将可能呈现四大趋势:一是央企重组步伐持续推进,年度目标应该能够实现;二是随着各地改革细则的持续落实,地方国企在兼并重组、整体上市、混合所有制改革、董事会建设、市场化选聘与职业经理人制度等方面加快探索;三是去产能将明显提速,自三季度末以来,去产能速度明显加快,钢铁行业全年去产能目标已经提前完成,煤炭领域去产能也接近完成;四是随着去产能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的落实,市场环境有望得到持续改善。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因地制宜 中国 自贸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