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为人父母是学问 身教胜于言传

2016年11月15日 13:40 | 作者:胡浩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题:要把为人父母当成一门大学问来做

孩子被欺负,该告诉老师还是鼓励他打回去?图书馆地上堆着废纸,是视而不见还是弯腰捡起?自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父母的一言一行、家庭的教育指引,就会刻在他们的性格和习惯中,相伴一生。孩子是父母的“镜子”,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终生的老师。

近日,全国妇联、教育部等9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强调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提醒人们要把为人父母当成一门大学问来做。

为人父母,最简单,也最复杂。生而养之,不仅仅是让他衣食无忧、保他安全太平。人生的道路上,父母将与孩子一同遭遇各种成长的烦恼,并需要在各种难题面前寻求解决之道,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拥有健全的人格操守。为人父母,既要确保孩子的身体健康,又要确保心理健康;既要重视孩子的智力发育,又要做到各方面能力均衡发展;既要教给孩子知识,又要教他学会做人。

为人父母,要律人,更需律己,要明白身教胜于言传。“不要认为只有你同孩子谈话、教训他、命令他的时候,才是教育”,而要懂得,自己的一言一行对孩子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为人父母,是本能,更是学问。老鹰将小鹰踹下悬崖,陪它飞翔,大狮子带领小狮子奔跑觅食,逐渐成长。求生的教育似乎是一种天性,但成才的教育却离不开父母科学、理性的指引。正如这部规划中所提倡的,只有坚持科学引导、规范管理、依法推进,深化家庭教育科学研究,才能了解家庭教育的奥秘,才能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才能做好为人父母的这门大学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父母 孩子 学问 爸爸去哪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