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最早的判决书刻在青铜器上

2016年11月15日 13:55 | 作者:孙文文 | 来源:和讯网
分享到: 

中国法院博物馆坐落在东交民巷与正义路交叉口的东北角,原来是日本正金银行北京支行旧址。小楼的外形很抢眼,古朴而厚重,有一个半圆形的红色穹顶,楼身上也镶嵌着红色的条块。



进到博物馆里面才发现别有洞天。博物馆分为上下两层,一层有一个科技感十足的大数据展厅,触屏就能获取司法公开、诉讼服务、法院发展等统计数据,游客点击相关案件图标,在屏幕上就可以观看案件情况,部分还有庭审视频资料。在大厅中央位置的展示台上,展出了许多大案要案的相关信息,前一段时间热映的电影《湄公河行动》故事原型在这儿也能看到,信息中还有湄公河惨案制造者糯康的图片。

展馆一层的历代法律典籍陈列也很丰富。许多在法律专业书籍中才能见到的法典,在这儿都可以一睹真容,比如《唐律疏议》、《明会典》、《大清律例》等都有陈列。据悉,这儿展出的古籍善本多达2000册,几乎汇聚了中国古代各发展时期的最高水平法律文献。

在中国审判历史展厅中,可以看看尧舜禹时期是如何判案的,镌刻有中国最早判决书的珍贵青铜文物还带有出土时的铜绿。从历史走到近现代,会看到林彪、江青受审判时的判决书等原始资料,还有特别法庭的第一审判庭牌匾。

GO提示

法院博物馆在东城区正义路4号,每周二至周日早9点至下午4点开放,每周一闭馆。个人需要至少提前1天预约参观,可以通过博物馆网站(http://mcc.chinacourt.org)预约,也可通过拨打电话67557825进行预约及咨询。(孙文文)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中国最早 判决书 刻在青铜器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