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现代与传统交相辉映 “乌镇时间”值得期待

2016年11月15日 13:59 | 作者:徐代军 | 来源:法制网
分享到: 

孟冬时节,静谧的江南水乡,文化气息浓郁的乌镇,又将开启一个新篇章。11月16日至18日,融合了当今全球互联网发展最新成果与悠久中华文化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这里召开。在首届大会主题“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第二届大会主题“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础上,今年的第三届大会提档升级,被赋予了新的主题“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本次主题既是对前两次大会丰硕成果的有益总结,也是对互联网未来发展趋势的洞察,对处在“网内”的我们意义非凡。

“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道出了互联网在现实中的作用。互联网,经过几十年的迅猛发展,已经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一股先导力量,深深融入世界经济、人类发展之中。今天的互联网,把原本因物理隔断的世界重新串联了起来。也正是如此,“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所以,互联网是一个全球人类共享的资源,是世界各国人民命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惟有携手共建,在创新驱动中开拓网络空间的新边疆,才能造福人类自己。

但是,在看到互联网给世界和人类大开方便之门的同时,我们还应看到互联网在发展中表现出的“轻浮”一面。正如总书记所言:“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本届大会在全球范围内邀请了1200位来自互联网领域的领军人物,围绕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治理和互联网国际合作五个方面进行探讨交流的最终落脚点,也正在于此。

用好用活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平台,不仅是世界各国交流互联网发展经验、汲取营养的迫切需求,也是中国发展的现实需要。自从接入互联网以来,互联网深深影响了中国的发展进程。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同时,移动互联网塑造的社会生活形态进一步加强,“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政企服务多元化、移动化发展。可以说,互联网既是当下人们生活的必需品,更是新常态下经济转型的风口,而我们已经从国家层面制定了互联网发展战略,并且已经高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体现出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智慧、担当和情怀,为世界互联网发展提供了“中国样本”。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互联网发展到今天,所表现出来的是一种人类对于生活环境不断改造、对于智慧不断充实的精气神。如果说,互联网开创了人类生活交互的新纪元,依靠的是取长补短、互相碰撞,那么此时此刻,互联网开启的将是另一个新纪元,依靠的是创新引领、驱动发展。而互联网大会新场馆的启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首次向社会公众开放、国家部委直接参与分论坛承办工作、会务接待服务体现国际化、“乌镇咖荟”打造交流互动平台等新亮点的突出,将让现代文明与传统文明交相辉映的“乌镇时间”更加值得期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互联网大会 全球发展 乌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