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全面深化改革砥砺前行

2016年11月15日 14:20 | 作者:金里伦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三年前,2013年11月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标志着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改革开放迈上新征程。这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深化改革”战略的系统部署和全面展开。回望三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步履坚定,砥砺前行,取得了丰硕的重大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的觉醒,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造,孕育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也是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现实与长远需要。从历史看,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社会主义中国能够发生如此深刻的变化,能够在国际社会赢得举足轻重的地位,跃居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靠的就是坚持不懈的改革开放。从现实看,变革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也是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的必然选择。尤其是我国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容易推进的、让人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面对发展中不平衡、不可持续的突出问题;面对城乡差距和居民收入依然较大的差距;面对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和发展方式粗放等短板,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除了深化改革,别无他途。

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我国发展新特征,深入剖析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总任务。这是在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历史经验基础上的一次重大理论创新。在实践方法上,突出强调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习近平总书记亲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建立起强有力的领导机制,使全面深化改革步入前所未有的新境界。中央不仅合理布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还建立和制定了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调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收获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根本的理论指导。

三年来,全面深化改革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整体谋划上,把搭建改革主体框架作为重要的阶段性目标,既突出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又强调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协调推进。

国有企业、财税金融、科技创新、对外开放、行政体制、民主法制、文化教育、医药卫生、环境保护、军队国防和党的建设等重大改革举措纷纷出台,并着力加以落实。在体制机制上,紧紧抓住经济发展面临供给结构错配等突出问题,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央企结构性调整与重组,推动能源资源行业改革,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和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不断取得积极进展和新成果。在政府和市场关系上,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快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清理规范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党中央始终强调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谋划改革,着力在精准扶贫、城乡医疗和教育,推动户籍制度改革和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等诸多方面确保改革取得重要进展,让人民在改革中切实分享到实实在在的成果。

全面深化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和再出发。必须看到,过去三年已经取得的深化改革的重要成果,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比、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同应对当今世界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和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还有许多亟待完成的任务。2016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抓好各项重大改革举措,既抓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以重点带动全局,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们继续前进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牢牢牵住改革“牛鼻子”,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突破难点、狠抓落实,不断积厚成势,不断引向深入,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深化改革 改革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