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解读中国嘉德大观近现代书画拍卖:霾中见日

2016年11月15日 14:21 | 来源:艺术新闻中文版
分享到: 

11月12日晚,中国嘉德2016年秋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在北京国际饭店收槌,包括中张大千、齐白石、傅抱石、吴湖帆等近现代名家的104件拍品最终实现6.22亿元的总成交额(2016年春拍87件中国近现代书画精品,总成交额4.47亿元),成交率72%。其中,张大千《巨然晴峰图》以1.035亿元成交,傅抱石《风光好》以6612.5万元成交,齐白石《莲池书院》以5290万元成交,成交价超千万的拍品总数达到12件,博得此次秋拍“开门红”。一如久霾难见日的北京,近现代书画迎来了“霾中见日”的一天,再持续低迷多年的市场环境下,一件亿元拍品的出现,对提振行业信心意义深远。

 傅抱石《风光好》,成交价:6612.5万元,图片来源:中国嘉德傅抱石《风光好》,成交价:6612.5万元,图片来源:中国嘉德

“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专场以林风眠的三件作品开场,估价均为8-12万元,其中,《山居图》以89.7万元成交,《松屋图》以74.75万元成交。傅抱石扇面《东山逸致》估价28-38万,在多轮竞价后,最终以264.5万元成交。

傅抱石扇面《东山逸致》,成交价:264.5万元,图片来源:中国嘉德傅抱石扇面《东山逸致》,成交价:264.5万元,图片来源:中国嘉德

张大千估价80-120万元的《雷峰夕照并雷峰塔藏经》以483万元成交。在其之后溥儒的几件低估价作品也取得不错的成绩,《秋山澄碧》估价28-38万元,以218.5万元成交,《寒林白鹭》估价60-80万元,以299万元成交,《松雪笔意》估价58-68万元,以253万元成交。

2005年秋拍,中国嘉德将齐白石家属送拍的30余件白石家人自藏作品,组成“白石自珍”专题,取得不俗的拍卖成绩。此次秋拍嘉德再次推出“白石自珍”专题,几件作品也都顺利成交:首件估价300-500万的《山居图》以1150万元成交、《高立图》、《荷塘》均以575万元成交、估价280-380万的《延年益寿》以920万元成交,《篆书五言联》以460万元成交。

其后的谢稚柳《水湄静观图》以345万元成交,至此20件,无一流拍。谢稚柳、潘伯鹰《书画合璧册》是此次夜场首件估价过千万的作品,2013年中国嘉德成交价为1380万元,此次估价1200-1800万元,作品最终流拍。

之后的任颐《牡丹孔雀图》和《三阳开泰》 分别以高于估价的920万元和632.5万元的价格成交,徐悲鸿的《立马》和《生命之歌》均在估价范围内成交。在其后,汇集谢稚柳、陈之佛、关良 郭沫若、徐悲鸿、傅抱石等创作的《美在其中册》此次估价600-800万,流拍。

其后上拍的是此次拍卖的焦点——傅抱石《风光好》,该作创作于傅抱石人物画的“大年”——1945年,2015年中国嘉德秋拍以7992.5万元成交的《郑庄公见母》也是这一年的创作,傅抱石曾在这一年集中表现历史人物画。作品以2000万元起拍,价格迅速拉升至4000万元,在经过多轮激烈争夺后,最终以5750万元落槌,成交价达6612.5万元,全场报以热烈掌声。在其之后的傅抱石《泰山巍巍图》成交价为1725万元,《对弈图》也以690万元成交。

随之是7件张大千作品,其《巨然晴峰图》是本次专场估价最高(6800-8800万元)的作品。2010年,《巨然晴峰图》在上海天衡的成交价为7280万,而在这间作品成交之前,中国嘉德推出的张大千晚年作品《爱痕湖》以1.008亿元刷新了画家个人拍卖纪录,引发了新一轮近现代书画的强势上涨行情。时隔六年之后,作品再现拍场,以5800万元起拍,经过多轮竞拍,以9000万元落槌,成交价达1.035亿元,成为此次拍卖首件亿元拍品。其《松涧曳杖》及《梅花高士》两件作品均以1150万元成交,《梅花高士》2011年在北京诚轩的成交价也为1150万元。张大千《苏长公行吟图》2008年中国嘉德估价300-400万元,流拍,此次估价440-520万元,以506万元成交。

张大千《巨然晴峰图》,成交价:1.035亿元,图片来源:中国嘉德张大千《巨然晴峰图》,成交价:1.035亿元,图片来源:中国嘉德

此次上拍的齐白石作品还包括《莲池书院》,该作曾在1995年“杨永德藏齐白石书画专场”以198万元的成交,创下画家当时拍卖纪录,藏家一直珍藏至今。时隔21年,此次上拍以1500万元起拍,4600万元落槌,成交价5290万元。吴冠中《狮子林》2004年在香港佳士得成交价为185.5万港元,此次估价2000-3000万元,流拍。

齐白石《莲池书院》,成交价:5290万元,图片来源:中国嘉德齐白石《莲池书院》,成交价:5290万元,图片来源:中国嘉德

今季秋拍“大观”夜场“大家”系列推出“我见青山多妩媚——簪缨世家吴湖帆专题”。中国嘉德春拍所推吴湖帆《萱堂春永》手卷以2070万元成交,而吴湖帆作品最高价为2011年北京翰海以9890万元成交的《富春山居图》手卷。此次该专题重品《锦绣奇峰》是吴湖帆1937年抗战起笔开始创作,一直到1945年完成,是画给他一生的知己孙邦瑞的,历时8年,四次题识,八年抗战的纪念,意义非同寻常。该作估价1000-2000万元,最终以远高于此的4082.5万元成交。《竹泉春雨》2014年在中国嘉德的成交价为379.5万元,此次估价80-120万元,以287.5万元成交。吴湖帆《蜀主刘备》2011年在北京匡时成交价59.8万元,此次估价50-80万元,此次成交价57.5万元;《临唐六如丝瓜》2013年在上海天衡以365.5万元成交,此次估价350-450万元,此次成交价402.5万元。

在其后上拍的“三绝合璧”:《篆书丈夫处世散语中堂》、《拨弦猎雁图》、《致胡洪开印》2组4方,包括齐白石赠送啸天将军杨虎的作品,藏家将齐白石诗、书、画、印组成一个小组合。该作估价2200-3200万元,最终以5175万元成交。《工虫花卉四帧》以1012万元成交,但也有3件高估价作品流拍。

林风眠1960年代作《山居话旧》2003年在香港佳士得的成交价为21.5万元,2013年在北京诚轩的成交价为575万元,此次估价500-800万元,以575万元成交。1947年作《瓶花》在2012年香港苏富比秋拍成交价为458万元,此次估价380-480万元,流拍。

  齐白石“三绝合璧”:《篆书丈夫处世散语中堂》《拨弦猎雁图》《致胡洪开印》二组四方,成交价:5175万元齐白石“三绝合璧”:《篆书丈夫处世散语中堂》《拨弦猎雁图》《致胡洪开印》二组四方,成交价:5175万元

“河山色染——绘出新中国”是此次嘉德“大观•近现代”设置的另一个特色专题,新中国成立后,一大批从民国走过来的老画家,在承接了民国中国画革新思想的同时,客观上受到“文艺为政治服务”政策指引,创作具有新内容要求的中国画。该专题涵盖了20多件作品,其中,关良《丰收图》估价220-320万元,此次成交价为782万元,早在1997年,该作在香港苏富比上拍时,估价仅为5-7万元,且在当时流拍。蒋兆和《学做拖拉机手》以483万元成交。贺天健1953年作《北国风光》1999年在中国嘉德以57.2万元成交,2005年在北京荣宝成交价为352万元,此次估价680-880万元,以805万元成交。李可染《林区放筏》2013年在保利香港成交价为1058万港元,此次估价600-800万元,成交价为1610万元。然而,除此之外,此专题拍卖近一半作品流拍。

李可染《林区放筏》,成交价:1610万元,图片来源:中国嘉德李可染《林区放筏》,成交价:1610万元,图片来源:中国嘉德

赖少其《梧桐山下》2009年在广州艺拍的成交价为218万元,此次估价600-800万元,最终流拍,《行书杜甫诗》也流拍。刘海粟《玉兰孔雀》2010年在北京匡时估价28-30万元,流拍;此次估价250-300万元,流拍。黄秋园《梦游庐山图》估价580-680万元,也流拍。

范曾《祥鹿图》,成交价:713万元,图片来源:中国嘉德范曾《祥鹿图》,成交价:713万元,图片来源:中国嘉德

本场拍卖最后一件拍品——范曾1991年作六尺整张《祥鹿图》,该作被视为“范曾绘画艺术的高峰时期之代表作”,这样的设置让人饶有兴趣——范曾能否“挤进”近现代?在当下环境下,范曾作品的价位到底能达到怎样的价位?范曾作品的成交真实与否,对一个拍卖公司的品牌专场有怎样的影响?约15.4平尺的《祥鹿图》此次估价80-120万元,最终成交价为713万元;而在2013年11月16日,同样在中国嘉德,该件作品估价350-550万元,当时成交价为690万元,三年时间,作品上涨23万元。

成交结果分析:

一,近现代书画两极分化进一步加大

从成交数据来看,此次拍卖1件作品过亿,3件作品成交价逾5000万,近日拍卖前十的名单为:齐白石(3件),张大千(3件)傅抱石(2件)吴湖帆(1件)李可染(1件)。10件作品总成交额约3.83亿元,占此次专场总成交额的60%以上。

2011年和2012年,市场成交价集中在300到800万左右的拍品,这一价位阶梯的作品基本支撑书画市场稳健发展;进入2014以后,单件作品500万左右的交易额度的拍品在数量上大幅减少,市场高低两极分化加剧,2000万以上的更高端拍品却并没有受到影响,底价位层面很活泼可爱的一些拍品也是一个很好的交易状态;普通拍品,藏家看不上,行家接不起,悬在半空中。

 张大千《荷花》,成交价:184万元,图片来源:中国嘉德张大千《荷花》,成交价:184万元,图片来源:中国嘉德

从嘉德“缤纷集——聚焦私人珍藏”专场也可看出这一趋势:专场拍品估价均不超过10万元,成交率高达97%。张大千《荷花》成交价为184万元;估价3-6万元的齐白石《葡萄》以189.75万元成交,估价2-5万的吴冠中《荷塘》以161万元成交,孙文《楷书“安天下仓满粮”》以161万元成交,蔡元培《行书五言联》以108.1万元成交。

二,品牌效应彰显

“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作为中国嘉德,乃至整个近现代书画的品牌专场,不仅贡献拍卖公司一半以上交易额,更被视为分析近现代书画市场的风向标。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当晚的人气足以彰显“大观”这一专场的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

近现代书画作品存世量大,流通性好,属于艺术品投资的主流板块,也是中国收藏的主流板块。齐白石、张大千作为该板块的中流砥柱,齐白石具有丰厚的藏家基础,张大千的国际影响力、认知度极高,提升了传统中国画在国际的影响力,二人的价位系统非常稳固,具有极强的市场号召力。傅抱石作为近年来被重新认识的画家典型,其作品的市场引导作用也不容小觑,他们都形成中国近现代书画的“品牌”。

三,转变中的审美趣味

从挑剔的藏家对作品的反馈来看,近现代书画多年来的审美疲劳还将持续,徐悲鸿的马,齐白石的虾,李可染牧童虽然是画家的“招牌”,但藏家更愿意看到的是稀有珍惜的作品。而随着更多70,80后藏家的入场,近现代书画的审美趣味也在发生转变,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林风眠作品的艺术价值并没有被市场充分认识,他的作品价格过千万的至今也不多。这样的情况也体现在近年来市场的吴大羽作品的追捧。

四,洗牌还将持续

如果单从“大观•近现代”从这一场的交易就认为市场回暖,未免显得过于乐观,从当晚交易情况来看,藏家对于作品的出价仍旧非常谨慎,对出现在市场上的作品也更为挑剔。在目前信息和数据透明化的市场环境下,一件艺术品如果在3到5年内回到拍场,它对买家的吸引力是不够大的,“精奇特”的生货才能吸引藏家的注意力,从这点来说,对于拍卖公司的征集能力是极大的考验。

编辑:陈佳

关键词:解读中国嘉德大观 近现代书画拍卖 霾中见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