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精准脱贫要找准定位

2016年11月15日 14:25 | 作者:望原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这个精准,对于发展产业来说,首先就是要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换句话说,应该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工则工、宜游则游,不搞“一刀切”。

实践中,一些地方一说发展产业,就一哄而上搞“热门”项目,最后同质化严重、形成新的产能过剩,就在于没有找准自己的定位。一方面,对当地特色和优势发掘不到位,没有在发展产业中形成比较优势。另一方面,对市场的科学研判不够,“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最后好心办坏事。

找准定位关键要遵循客观规律。这个规律,既包括当地自然环境和产业基础,也包括外部的市场容量和市场环境。只有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引导贫困户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因时制宜,才能真正实现有产有销、有投入有回报。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5日 05 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脱贫 产业 自然环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