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把“做强产业”作为脱贫根本

2016年11月15日 14:26 | 作者:周康成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突出产业脱贫的“治本”作用,关键在于抓住“因地制宜”这个核心,真正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从根本上确保脱贫效果持续稳定。

抓产业脱贫,首先要科学谋划产业。根据以往的经验教训,尤其要避免盲目跟风,不能看到什么产业“火”,就跟着上马什么产业,最后同质化严重,导致产品滞销,不仅贫困户挣不到钱,也打击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正因如此,“因地制宜”就显得特别重要。岚皋地处秦岭南部,一年四季皆有美景相伴,似水墨画一般隐于大巴山深处,素有“巴山画廊”之称。同时,岚皋又地处全国最大的富锌富硒分布带,享有“秦巴生物基因库”的美誉。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以打造“巴山画廊,硒有岚皋”特色产业品牌为抓手,明确将生态旅游与富硒魔芋、富硒茶叶等八大产业作为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年初以来,通过全员发动、重点帮扶和跟踪服务,计划今年脱贫的贫困村产业发展效果明显,有望实现人均产业增收1750元以上。

抓产业脱贫,要不断壮大龙头。龙头带动是做强产业的基本经验。我们按照县抓“龙头企业+贫困户”、镇抓“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村抓“产业大户+贫困户”的产业模式,引导村集体大办实体经济,促使贫困人口依托产业脱贫致富。比如,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我们在旅游产业方面,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南宫山5A级景区为契机,依托县旅游集团公司,统筹推进“温泉小镇”、景区建设、配套服务等工作,带动景区(点)周边6个镇25个贫困村3200户8100人增收。再比如,在发展富硒产业过程中,我们依托当地的明富魔芋、金岚木业、闽秦茶业等产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富硒农林产品加工业,形成新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125个,培育产业大户或农林场主1000余户,带动1.18万户2.99万人增收。

抓产业脱贫,还要强化组织领导。我们不断强化坚持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定期研究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全面夯实脱贫攻坚领导责任制,并从今年8月起,将每月1日—3日确定为干部群众“集中见面日”,由包村县级领导牵头,组织镇党政班子、村“三委”成员、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参与,召开贫困村群众会、院落会,面对面解决贫困对象在脱贫攻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到8月6日,今年脱贫的18个村共召开会议76场次,通过干部与群众的深入对接,既梳理化解了一批矛盾问题,又激发了群众的自我发展动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我们相信,坚持立足本地实际、科学谋划产业发展,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5日 05 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脱贫 致富 产业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