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潘基文呼吁重视糖尿病预防及医疗服务

2016年11月15日 14:5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4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4日在联合国糖尿病日来临之际发表致辞说,截至2014年,全球约4.22亿人患有糖尿病。人们应着重开展预防糖尿病的行动,并加强医疗服务。

今年联合国糖尿病日的主题是“着眼糖尿病”。潘基文在致辞中说,在世界各地,糖尿病是弱视和失明的一个主要原因。由于这些病变不产生痛感且逐渐形成,人们通常只是在视力最终丧失时才意识到问题,而那时可能为时已晚,无法改善或恢复视力了。所有糖尿病患者应定期进行眼科检查。

潘基文说,由于人口老龄化和日趋严峻的肥胖症问题,糖尿病越来越常见。过去35年中,全世界的糖尿病发病率几乎翻了一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增幅最大。糖尿病会缩短寿命,如不加控制,也可能导致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还给家庭和国民经济带来破坏性影响。

潘基文说,人们应着重开展预防糖尿病的行动,并加强医疗服务,使每位患者都能得到他们所需要的支持。

糖尿病是由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功能失调所导致的、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疾病。糖尿病常见并发症包括中风、心梗、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和糖尿病足等。这些并发症可进一步导致患者残疾或早亡。

随着全球糖尿病患者迅速增加,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糖尿病联合会1991年决定,将发现胰岛素的加拿大科学家班廷的生日——11月14日定为世界糖尿病日。2006年12月20日,联合国通过决议将世界糖尿病日正式确立为联合国糖尿病日。

编辑:曾珂

关键词:糖尿病预防 潘基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