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宜春市工商联“四抓四促”引领新生代企业家成长

2016年11月15日 16:56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今年以来,江西省宜春市工商联在全省率先指导成立新生代企业家商会,及时将新生代企业家群体纳入工作对象,积极探索做好年轻一代教育培养工作,以“四抓四促”引导新生代企业家健康成长,取得明显成效。

抓系统规划促队伍建设

早在去年,宜春市工商联即调研发现,不少“创二代”开始接班掌舵父辈企业,也有不少“创业新秀”开始崭露头角。

宜春市工商联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将新生代企业家纳入组织视野和工作范围,提出到2018年顺利完成“211计划”:即培养20名左右领军新生代企业家,100名左右骨干新生代企业家,联系1000名左右有发展潜质和培养前途的后备人才,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具有引领作用的新生代企业家队伍,推动企业顺利传承和创新发展,为宜春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抓网络建设促抱团融合

与此同时,因势利导,宜春市工商联在全省率先指导成立市级新生代企业家商会,同时将组建新生代企业家商会列为“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一票否决”的考核项目,全面推动统战工作和商会组织向新生代企业家群体有效覆盖,并把商会建成为培养选拔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重要基地。

目前,袁州区、高安市已成立县级新生代企业家商会,其他县市也在有序推进当中,计划年内全覆盖。

抓思想引领促凝心聚力

据悉,新生代企业家的教育背景、成长环境与老一代企业家不同,他们普遍思想开放、价值多元、自主意识强,对党情国情社情缺乏客观认知。

为此,宜春市工商联坚持以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大力引导新生代企业家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工商联组织30余名新生代企业家赴遵义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夏令营活动,通过参观遵义会议旧址、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向红军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开展守法诚信宣誓等活动,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践行守法诚信。工商联还指导成立宜春市新生代企业家商会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新生代企业家增强党性认识。

今年以来,宜春市新生代企业家商会和会员企业踊跃投身“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与15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已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

抓成长帮扶促创新创业

宜春市工商联将新生代企业家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全市人才工作总体规划,着力提升新生代企业家的政治素质、战略眼光、创新思维、商业智慧和人文素养。

宜春市工商联与中山大学合作举办“全市新生代企业家素质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同时注重吸收部分新生代企业家参加全市重点民营企业家(人民大学)培训班、民营企业高级管理人才(浙江大学)培训班等学习班次,通过各类培训已累计培训800余人次。

此外,利用换届契机,宜春市工商联有针对性地推选一批优秀新生代企业家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工商联领导班子职务,畅通参政议政渠道,展示新生代风采。

据了解,今年以来,宜春市新生代企业家商会副会长单位超维新能源和飞宇竹材已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常务副会长单位腾达集团依靠科技创新打破国外市场垄断,成为光学玻璃级硝酸钾领军企业,被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授予“中华新能源十年创新奖”;有5家会员企业入选江西省非公企业科学发展促升级典型案例。

编辑:韩静

关键词:企业家 新生代 工商联 宜春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