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建上海市委“上海民建扬帆班”教育扶贫纪实

2016年11月15日 17:04 | 作者:徐泽春   | 来源:联合时报
分享到: 

“翟卫玲,广西大学;黄美娟,中国政法大学;蒙伶俐,广西财经学院;刘忠诚,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电话中,田阳县初级中学的黄辉部副校长很激动。

今年夏天,广西田阳县初级中学2010级“上海民建扬帆班”学生参加了全国统一高考,全班50人,44人考上了大学。这50个孩子,就是广西“上海民建扬帆班”资助的第一批孩子。

读书不再是奢望

田阳县初级中学位于广西西北部贫困的大石山区,当地居民受教育程度普遍比较低,青壮年外出务工因为难以适应工业化需要,往往只能从事体力劳动。自然条件恶劣,道路交通、文化教育等基础设施落后,严重制约着这里脱贫致富的步伐。

要“斩穷根”,就要办好教育。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在一次全国政协双周座谈会上发言时说,想方设法为当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如解决孩子教育问题,不失为精准扶贫的合理选择之一。

自2010年起,民建上海市委积极参与民建中央倡导的“生态教育移民”项目,依托“上海民建扶帮公益基金”,在广西田阳县初级中学设立“思源工程·上海民建扬帆班”,通过为每人每月资助200元生活费的方式,帮助家庭贫困但品学兼优的小学毕业生在县城优质初中继续学业,实现精准扶贫,稳定脱贫。

这些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在教室里挂起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条幅,表达了他们对“扬帆”的理解,也表达了他们对上海民建的感激。如今,民建上海市委在田阳县初级中学设立的“上海民建扬帆班”已开办了五届。历届“扬帆班”班风正、学风好,孩子们的学习能力、精神面貌和个人自信心都有了很大提升,在县、市、乃至自治区、全国的各类活动和学科竞赛中都取得过好成绩。

帮困助学在行动

为了让真正贫困的学生、真正有志读书的孩子有机会继续读书,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必须关注学生入口关、班级管理关和师资配备关。

民建上海市委与民建广西区委和中共田阳县委统战部加强沟通、紧密配合,由各乡镇统战委员对辖区内的农村小学六年级学生进行摸底调查,筛选审核,将符合条件的学生名单报到县委统战部,再根据各乡镇人口比例划分指标,由县委统战部和县教育局根据小学毕业水平测试成绩落实名单,由田阳县初级中学负责招生录取。田阳县初级中学作为承办学校,为“上海民建扬帆班”配备了优质师资和后勤保障,注重学生的学科均衡发展和健全人格的培养。每个学期的期中期末过后,学校都会就学生考试成绩和日常生活情况与民建上海市委及时沟通,还建立了毕业生沟通机制,及时了解他们在高一级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民建上海市委除了按时足额划拨资助款,还每年组织上海民建扶帮公益基金会理事和企业家代表看望“扬帆”学子。他们走进扬帆班教室,和学生们一起上一节课;来到学生宿舍和食堂,实地了解扬帆班学生的起居情况;翻山越岭走访受助学生家庭,送上帮困物品。

在上海,民建上海市委还通过组织发动、多方筹措,为扬帆班学生募捐图书、教学器材和校服。募捐活动得到了各基层支部和广大会员的热情响应和有力支持,募捐图书早已突破万册,在田阳县初级中学建起了一个“扬帆图书室”。

这不仅是引导民建会员增强社会责任感、提升组织凝聚力的活动,不仅是民建会员履行社会服务职能、担当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好机会,更是民建“责在人先,利居人后”优良传统的继承。

精准扶贫再出发

两年前,周汉民在实地考察田阳县初级中学“上海民建扬帆班”项目实施情况时说:“要以‘灯亮一盏,光洒一片’的决心,把‘上海民建扬帆班’坚持做下去、坚持做好。”

今年8月,经过与民建广西区委沟通,民建上海市委决定在田阳县初级中学继续设立“上海民建扬帆班”,并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重要项目,以精准扶贫、稳定脱贫为目标,继续在教育扶持上下工夫,努力提升贫困户及后代的知识文化水平,为贫困地区实现脱贫注入发展新活力。

不仅在广西,2014年,民建上海市委还参加了民建中央“中华思源工程”在湖南武陵高寒山区的“生态教育移民”计划,在湖南省桑植县贺龙中学设立了“上海民建扬帆班”。

至今,广西、湖南两地“上海民建扬帆班”受助学生已达360人,接受捐助达164万余元。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建上海市委 扬帆班 教育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