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月度数据中的宏观经济四大看点

2016年11月16日 08:49 | 作者:陈炜伟 韩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0月份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等经济月度数据,财政部也公布了10月份财税数据。林林总总的数据背后,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宏观经济新动向?

看点一:需求回暖折射经济回稳向好

投资增速回升、消费保持稳健、出口降幅收窄,从拉动经济的三大需求来看,经济运行由降转稳的迹象明显。

数据显示,1至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1至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近日发布的外贸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进出口总值和出口的同比降幅均有所收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略有回落主因是去年的基数较高。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两个月加快,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速加快,表明市场需求面有所改善,也表明市场内生动力有所增强。

此外,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从今年3月开始,这一增速已持续8个月保持在6%以上的水平,稳定增长态势明显。

“10月份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转型升级深入推进,新动能加快成长,新常态特征进一步显现。”毛盛勇说。

看点二:通胀压力不会明显上升

数据显示,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涨幅扩大至1.2%。

从月度数据看,消费品价格呈现温和上涨态势,工业领域通缩压力有所缓解。毛盛勇分析,工业品总体供过于求的局面短期不会改变,明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大幅上涨概率较小,下一阶段通货膨胀压力不会明显上升。

此外,针对近期蒜价快速上涨,毛盛勇说,这是短期的价格上涨,而且是个别商品的价格上涨,不构成通货膨胀。粮食价格稳中略降为价格稳定运行提供了良好基础,CPI的涨幅能够控制在合理水平。

看点三:低基数推升房地产投资增速

在前期房价出现快速上涨之后,多个城市陆续出台调控政策。但数据显示,1至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1至9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4.6个百分点。

对此,毛盛勇表示,房地产投资增速加快,主要原因是去年10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非常低。考虑到去年11月和12月基数也比较低,所以未来几个月房地产投资增速还可能略有加快,不会明显下降。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调控政策取得了初步成效,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10月份前15天15个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的房价环比数据显示,所有城市环比增速都出现了回落,其中两个城市价格出现了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前期楼市的火热,推动房地产相关税费收入增长明显。数据显示,10月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22.5%,其中受二手房交易活跃等带动,财产转让所得税增长91.4%。同时,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土地增值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同比分别增长10.3%、22.2%、24%、14.9%。

此外,前10个月累计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6546亿元,同比增长15.2%,增幅也有所回升。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认为,房地产相关税收增长较为明显,折射出前期房地产市场的活跃。但随着多地楼市调控升级,市场对房地产价格更加敏感,房地产相关税收未来增长空间有限。

看点四:平稳增长态势有望延续

“从前三季度来看,经济平稳运行的态势在巩固,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还在不断积累。”毛盛勇说,四季度依然有条件保持比较平稳的增长,全年实现6.5%以上的增长应该没有问题。

财政收入也呈现企稳态势,对完成全年预算安排的各项支出任务提供了保障。与9月相比,10月财政收入增速明显企稳,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从9月份的4.9%回升至10月份的5.9%,其中税收收入增幅由负转正,也显示与税收收入直接相关的部分经济指标有所回升。

毛盛勇说,同时应当看到,国际国内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经济运行面临的两难、多难问题仍然较多,经济企稳基础仍不牢固。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努力巩固积极变化因素,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数据 房地产 宏观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