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别让糖尿病“偷袭”了你的肾

2016年11月16日 09: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国糖尿病相关慢性肾脏病已经超过了肾小球肾炎相关慢性肾脏病,成为慢性肾病的首要病因。日前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名为“中国慢性肾脏病疾病谱的变迁”的一篇文章,向中国的糖尿病患者敲响了“护肾”警钟。

彩C2016-11-16zx501_P_1_1079_2437_1618_2761


“糖尿病患者的肾脏受损的几率与风险要远远高于非糖尿病患者。”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教授向记者表示,糖尿病的肾损伤往往在无声无息中发生,若早期不加以控制,到了中晚期发展成糖尿病肾病,治疗难度也大大提高。

与我国糖尿病患病率不断增长相应的是,糖尿病肾病的患病率也一路飙升。“因此,我们急需了解医患双方对糖尿病肾损伤的认知,以及为减少糖尿病肾损伤而采取的行为是否充分。”郭立新说。

在此背景下,《丁香园》启动了“2型糖尿病肾损伤重视度调研”,来自全国29个省市的500名2型糖尿病患者、420名内分泌科医生,以及50名肾内科医生参与其中。结果显示:绝大多数患者认为自己对“肾损伤”有基本了解,其中86%的患者“自认”肾功能正常;但进一步通过疾病自评发现,48%的参与调研的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慢性肾病早期症状和风险。也就是说,一半“糖友”低估了自己的肾损伤程度。

为什么“糖友”的肾脏极易“受伤”呢?是因为其肾脏不仅要负责清除体内的代谢产物,还要承受糖尿病发展进程中对肾脏带来的伤害。

众所周知,糖尿病的主要表现在于血糖升高。长期高血糖会损伤人体血管内皮功能,从而造成肾小球微血管病变,引起蛋白排泄和滤过异常。而若肾小球损害不断加剧,会造成渐进性肾功能损害,出现大量蛋白尿。肾脏不堪重负下,高血压、水肿等症状也会陆续出现,甚至出现严重的肾衰竭、终末期肾病。一旦进入大量蛋白尿期,进展至终末期肾病的速度,约是其他肾脏病变的14倍。而糖尿病肾病也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肾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还会伴有多种降糖药物剂量调整较难把握,容易造成失误,降糖药物使用不当的现象并不少见。郭立新教授指出:“目前包括口服降糖药在内的大部分药物,都通过肝脏代谢、肾脏清除。长期高血糖的状态会让肾功能受损,会增加药物之间相互作用的风险,出现低血糖的几率会升高,同时会进一步增加肾脏负担。对于肾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其低血糖风险也更高,而且一旦出现肾受损,很多依赖肾脏代谢的降糖药就不能用了。”

“因此,糖尿病的患者应从治疗之初就要开始进行风险管理,一方面加强肾功能监测,也可以优先选用对肾无负担的药物,来给肾脏减负。”郭立新教授强调。如DPP-4抑制剂作为医生最为关注的新型降糖药物,其广泛适用于2型糖尿病患者。以利格列汀为例,其很少部分经肝肾排泄,因此,在降糖同时不影响肾功能,对已经出现肝肾损伤的糖尿病患者,也可在任何阶段无须调整剂量使用。

最后,郭教授强调,“内分泌科医生有责任向患者普及糖尿病肾病的知识,让糖尿病患者定期进行肾功能检查。糖尿病患者应该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若出现泡沫尿、身体不同部位的水肿、血压升高,可能是肾病早期的信号,应尽早到医院咨询医生。”

(刘柳)

编辑:赵彦

关键词:糖尿病 肾功能不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