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倍全面启动秋季外交 将与特朗普和普京会谈

2016年11月16日 09: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来全面启动秋季外交,当地时间本月17日将与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在纽约举行会谈,在秘鲁举行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为推进缔结和平条约的谈判进行协商。

报道指出,安倍通过一系列会谈处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及北方四岛领土问题等重要课题,其结果可能左右今后的政权运作。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安倍晋三

安倍在15日的日本参院TPP特别委员会会议上,就与特朗普会谈表示:“将就包括贸易、经济、日美同盟关系、地区形势敞开胸襟进行对话。希望迈出构建信赖关系的第一步。”

会谈中将再次确认日美同盟在亚太地区的重要性。安倍计划从美国参与该地区事务有助于在经济、安全方面维护美国利益的角度做工作。他将要求维持驻日美军驻留经费(体贴预算)的现行规模,以经济增长需要自由贸易为由促使特朗普改变退出TPP的主张。

19至20日安倍将出席在秘鲁利马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同普京的会谈中,将就推进解决领土问题和对俄经济合作的具体化进行对话,希望推动普京12月访日及在日本山口县举行首脑会谈。

报道还称,逗留期间安倍还将出席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TPP参加国首脑会议。由于特朗普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获胜,TPP生效变得极为困难,会上预计将商讨12个参加国合作推进TPP的国内程序。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将出席16、17日在秘鲁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为了防止贸易保护主义的扩大,岸田计划表明日本政府推进自由贸易的立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安倍 秋季外交 特朗普 普京会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