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坚持文化自信 推进艺术创新

——写在第十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之际

2016年11月16日 09:30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十八载春华秋实,艺术节流光溢彩。历时35天的第十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吸引来自64个国家和我国30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的1.3万名艺术工作者,以境内外49台参演节(剧)目、86场文化惠民演出的丰硕成果,滋养城市、惠泽百姓。由文化部主办、上海市政府承办的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如同一把火、一束光,点燃、照亮了整个城市对艺术的向往,进一步唤起人们对艺术与美好的追求。

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方面不断推出国内新近创排的优秀文艺作品,用文艺精品诠释中国精神与时代风貌,一方面继续集聚世界名家名团,荟萃经典佳作,展示国外优秀文化成果,特别呈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元文化的魅力。

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注重策划与创意,以多层次、立体化体现“一带一路”色彩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主题统摄各大板块。主旨论坛围绕“多元共享的文化艺术新活力”主题,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艺术节合作发展网络建设为基础,热烈讨论“一带一路”文化艺术资源的开发、交流与合作。今年艺术节嘉宾国呈现的匈牙利文化周和嘉宾省带来的福建文化周,分别由“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国家与“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地举办。可以说,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紧扣时代主题,将共建“一带一路”贯穿始终,紧紧呼应日益密切的文化交流合作。

从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到《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出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相关政策措施出台,助力戏曲迎来全新发展契机。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为戏曲繁荣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推出的一系列精彩戏曲演出充分反映了当代戏曲工作者传承经典、融入时代的扎实实践,观众从中既尽情领略戏曲传承之美,也深刻感受到创新之变。

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精品力作云集,多年来逐步形成的引领性愈加凸显。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登上舞台的原创新作多达25台,占节(剧)目总数的一半,彰显出艺术创新释放出的巨大活力。今年正值上海国际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实施5周年,10部委约作品集中亮相。至此,上海国际艺术节已形成立体、多样的梯级扶持机制,为青年艺术家提供了成长成才的良机与平台。

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天空”更加广阔,共41台86场演出进入全市24个场地演出,吸引数十万市民到场参与。“艺术教育”创新传播机制成立“艺术导师”库,通过激活上海的艺术家资源,畅通艺术家走近市民的渠道,真正让艺术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随之而来的是文化惠民力度进一步加大,不断放大的公益效应令艺术节越来越深入民心。

上海国际艺术节交易会的品牌效应也持续发酵。今年,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20余家机构参加艺术节交易会,其中国外机构超过165家,推介演出45台。据不完全统计,交易会期间达成超过387项涉境外项目与创投的合作意向。注重实效的交易会,助推更多中国作品走上世界舞台。

坚持文化自信,推进艺术创新。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上海推动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的背景下,走过18年历程的上海国际艺术节正以更加成熟的姿态和独有的文化气质,以异彩纷呈、活力四射和丰富多彩的艺术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凝聚不断深化海内外文化艺术交流合作的强大力量。

华彩大幕徐徐落下,新长征路高奏凯歌。让我们一起憧憬上海国际艺术节再创佳绩、文化艺术繁荣发展,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化自信 艺术创新 第十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