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五百年来一大千:聚焦张大千的4幅破亿拍品

2016年11月16日 10:30 | 来源:书画圈网
分享到: 

作为艺术品市场的“龙头股”,张大千这个名字往往伴随着春、秋大拍,并以高价独占鳌头。2016年11月12日晚,张大千山水巨制《巨然晴峰图》亮相“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专场,力压同时上拍的齐白石、李可染、傅抱石、林风眠等国画大师作品,最终以1亿350万元人民币成交。

在近代书画市场上,张大千的受众最大,可谓遍布各地,涵盖欧美,其作品一直处在高价区间。该幅作品是张大千迄今为止第四件在拍场上成交破亿的作品,此前三幅分别为《桃源图》、《嘉藕图》和《爱痕湖》。

《巨然晴峰图》《巨然晴峰图》

《巨然晴峰图》 1亿350万元人民币

《巨然晴峰图》绘于上世纪40年代,是张大千盛年时期,画作以山水为主体。从1940年赴敦煌之后到1957年是大千山水画创作的中期,也是他山水画创作的成熟时期。由于他深受敦煌壁画的影响,进而画风为之一变,一改明清一味摹古、脱离生活的文人画之弊病,开始创作了大量写生记游作品,别有情趣。

该作品约12.9平尺,高168.5厘米、宽85厘米。钤印包括“张爰”、“大千居士”、“张爰之印”、“大千”、“张季”、“笑白云多事等闲为雨”。

作品还题有“巨然晴峰图”“蜀郡张爰临”“飞阁晓迎云作幕,危亭夜回水为阑。千林万壑商量遍,坐我奇峰澈骨寒。丙戌(1946年)重阳后一日题,大千居士爰,沱水邨居。”“此康熙内府花边罗纹,下宋楮一等,纸墨相发,心手俱畅,亦乡居数年不可多得之一乐也。爰又记。”

此外,鉴定家谢稚柳曾在该作品题有“此故人张大千四十九岁之笔,临巨然笔极少见,为其平生杰作,殊难得也。己巳(1989年)夏初,谢稚柳观因题”并有钤印“谢稚”、“稚柳”。

此作曾于2010年以728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出。6年后再次亮相拍场,作品估价达6800万-8800万元人民币。经过七位买家激烈争夺,最终以9000万元落槌(不含佣金),按15%的佣金计算,成交价达1亿350万元,上涨超过40%。

在今年艺术品市场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巨然晴峰图》成为此次拍卖会上的第一幅过亿天价作品。

《桃源图》《桃源图》

《桃源图》 2.71亿港元

2016年4月5日,张大千《桃源图》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以2.71亿港元的天价成交。而购买者正是“任性哥”刘益谦。事后,他在朋友圈留下豪言壮语:“大千问世,谁与争锋!”

《桃源图》创作于1982年,作品宽92厘米,高209厘米,为张大千晚年泼彩山水画的代表作之一。

画中大面积的墨彩交渍、画幅边缘的山石与桃树的精致描绘,形成强烈的视觉对比。画面左下方的小船与山涧引导观者从图式中去找寻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的意境。然而,张大千并没有急于描绘“桃花源”的具体景致,画中主要部位大面积的变幻墨彩,让“桃花源”继续保留着那份千古的迷人魅力。这正是绘画艺术的魅力体现与神韵所在。

早在1987年,同样是《桃源图》,同样在香港苏富比,以187万港元拍出,创下当时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的纪录。在本次拍卖会之前,这幅作品的估价高达6500万港元。《桃源图》竞拍现场,藏家之间的争抢十分激烈,竞拍的买家还包括台湾广达电脑董事长、大收藏家林百里。历经近1小时的鏖战,刘益谦最终以2.71亿港元的天价成交。前后不到三十年,这件作品涨价近145倍之多。

《嘉耦图》《嘉耦图》

《嘉藕图》1.9106亿港元

2011年5月31日,香港苏富比拍卖行举行的“梅云堂藏张大千画”专场拍卖会上,短短1个半小时内,25幅张大千珍藏全部拍出,成交总额达6.8亿港元。其中一幅张大千作于1947年的设色纸本立轴《嘉藕图》经过多轮叫价,以1.9106亿港元成交价。

作于1947年的设色纸本立轴《嘉耦图》长约1.84米、宽约0.9米,以荷花入画,寓意佳偶天成。

画中精工细致的描金朱荷,在墨绿渍染的田田茂叶的衬托 下,富丽堂皇而无匠俗之气,浓阴中的双栖鸳鸯色彩斑斓、悠然自得。全画气度宏大、层次井然,是张大千泼彩泼墨画法的代表作。

《嘉耦图》在张大千的荷花题材中,属于非常大型的作品。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其水线清楚,以朱砂勾金,细致描绘荷花形态,并以荷花叶下的鸳鸯寓为高氏夫妇。

《爱痕湖》《爱痕湖》

《爱痕湖》 1亿80万元人民币

2010年5月17日晚11点半,中国嘉德2010春拍近现代书画 “借古开今—张大千、黄宾虹、吴湖帆及同时代画家”专场上,众所期待的张大千晚年巨幅绢画《爱痕湖》, 经过近60轮激烈叫价,以人民币一亿零八十万元的天价成交。

此件绢本《爱痕湖》为张大千1968年所作巨幅绢本泼彩,宽76.2厘米,长264.2厘米,画面描绘的是远眺瑞士亚琛湖所见,与张大千平生巨构《长江万 里图》创作于同年,为张大千《爱痕湖》系列中最精彩、尺寸最大的一幅。

该作品于20世纪60年代曾获展于纽约、波士顿、芝加哥等地的著名画廊,2003年 又获展于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两种文化之间》(Between Two Cultures)大型中国现代艺术展,是艺术史界共认的张大千泼彩山水最精彩的作品。

画面前景为青翠的山峦,后景则一泓湖水,掩映其间;湖的后岸,又有淡墨、淡彩勾勒的屋舍。作品采用的手法,为张大千开一代画风的“泼彩”:抽象的墨与彩 “泼”出的山,如海浪般汹涌于画面;清晰、谨饬的房舍,则静处于“波涛”间。构思的宏阔,与细节的清晰,有机地融为一体。这是张大千化用西方抽象派艺术与中国传统文人艺术的水乳交融之作,也是以现代的语言,对北宋雄伟山水的现代性翻译,不仅是张大千的艺术臻于化境的象征,也是中国传统艺术最成功的“现代性 突围”。1968年巡展后,张大千本人亲自将本作赠予现藏家。

回首张大千作品拍卖来看,或许正如藏家这样评价张大千的作品收藏:“任何时候购买张大千的作品都不晚”。张大千一直被誉为“画坛皇帝”, 工笔、走兽、风景、人像一应俱全,他仿石涛能够鱼目混珠,他在写意、泼墨泼彩技法上的创新,都突破了传统中国画的格局。因此,在海内外市场上,张大千的霸主地位也从未动摇。

编辑:陈佳

关键词:五百年来一大千 聚焦张大千 4幅破亿拍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