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吴洪英:性相近 心相通

2016年11月16日 14:03 | 作者:吴洪英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7日至23日对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此次习主席的拉美之行标志着中拉关系开启升级换代的新时刻。

“新时刻”意味着中拉关系正值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之时。自2008年11月中国政府发表第一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白皮书以来,中拉双方以构建全面合作伙伴为目标,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以频繁的高层互动、务实的经贸合作和频密的人文交流为支柱,将中拉关系推到一个高水平。随着中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随着拉美进入社会经济发展的深度盘整期,中拉关系面临如何在新形势下抱团取暖、携手共进、共同前进的新问题。此访期间,习主席将会与拉美三国领导人一起总结双边关系发展经验,共同规划未来合作。对中国而言,此访更是一次重新全面系统阐述新时期中国对拉美政策的极好时机,为未来中拉合作提出奋斗目标,指明前进方向、合作路径,并表明对未来合作的决心与信心。

“新时刻”标志着中拉关系进入“升级扩容”的快车道。2015年,中国与厄瓜多尔双边关系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2008年,中国与秘鲁两国关系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2013年进一步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智利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南美洲国家,2012年双边关系升格为战略伙伴关系。将中国与厄瓜多尔、智利的关系提升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深化与秘鲁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为中国与上述三国社会各界的共同愿望。

“新时刻”呼唤中拉经贸务实合作再创辉煌。最近10年,伴随经济全球化和国际贸易发展,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尤其与上述三国经贸关系不断密切。厄瓜多尔是我在拉美第十大贸易伙伴、重要的投资目的国和重要的工程承包市场;秘鲁是我在拉美第六大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目的地,智利是我在拉美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三大出口市场。然而,因受国际金融危机、欧美经济不太景气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影响,拉美国家经济持续6年放缓,今年经济增速为-0.6%,为全球最低;同时,中国与拉美国家贸易增速也明显放缓。

如何面对全球化带来的冲击和中拉贸易下降的不利局面,成为中拉双方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挑战。从拉美各界人士的言论可以看出,拉美三国非常期待习近平主席到访,希望中国能够继续保持对拉美的进口,大幅增加对拉美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农业、制造业、电信业等领域的投资,增加产能合作和技术转让;希望在“1+3+6”合作框架下,大力推进“3×3”合作模式,借助“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和“中拉产能合作专项基金”的强有力支持,做大做强中拉经贸合作,将中拉全面伙伴关系推向一个更宽、更高水平,进一步夯实和丰富中拉关系的内涵和基础。

中国与秘鲁和智利自签署自贸协定以来,双方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如何将双边贸易关系推向更宽、更广领域,也呼唤自贸协定的“升级版”。中国企业非常期望更多的“中国制造”“中国工程”“中国速度”能够在拉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新时刻将会助推“中国梦”与“拉美梦”的对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目标;而拉美国家也一直将跻身发达国家行列作为“百年梦想”。显然,“中国梦”与“拉美梦”有着精神内涵的相通和战略的契合。性相近、心相通,相信中拉日益紧密的合作将会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吴洪英 性相近 心相通 拉美之行 中拉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