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人民币中间价九连跌 创今年最长连跌时间

2016年11月16日 16: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  

中新社北京11月16日电 (夏宾)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跌势仍在继续,且创下今年以来最长连跌时间。

16日,中国官方连续第九个交易日调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当天公布的中间价为6.8592,较前一交易日下调97个基点,而此波九连跌始于11月4日,共贬去1101个基点。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此前经历过一轮“跨年”八连跌。自2015年12月28日至2016年1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8个交易日走低,累计下调933个基点,贬至6.5646。

此外,16日开盘后,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一度跌至6.8686,逼近6.87;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跌至6.8811,创下2010年离岸人民币汇率市场正式诞生以来的最低值。

与人民币汇率走势呈现一定程度负相关关系的美元指数近期上升势头迅猛。自14日晚间美元指数突破100后,至今维持在100上下波动,对人民币施加了较大的贬值压力。
莫尼塔宏观研究团队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不断下挫的原因在于外围环境动荡之下,央行有意进一步释放人民币贬值压力,易贬难升的“策略性贬值”仍在持续践行。

同时,套利交易乘势活跃和特朗普的政策理念推升了人民币贬值的预期。

“后续人民币贬值的幅度和节奏均可控。”该团队表示,一方面套利交易的人民币空头尚无勇气“兴风作浪”,面对央行干预能力的保障和威慑,在近期离岸人民币不断下跌的过程中已获利不菲的投机资本更可能“见好就收”。

另一方面,特朗普上台后的政策实施尚有待观察,其经济主张的确可能支持美元上涨,但实践过程中需要平衡众多政策理念之间的内在冲突,至少在美国大兴基建的效果显现之前,美元上涨的持续性和空间皆有限。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人民币 中间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