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陕西省政协月度协商聚焦“推进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让宗教工作沿着法治化轨道健康发展

2016年11月16日 16:28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西安11月16日电(记者 路强) 近日,陕西省政协召开“推进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月度协商座谈会。16家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会,数量为历次之最,也表明了对本次座谈会的重视。

“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在法治化轨道上推进宗教工作,是依法治国战略的要求,也是宗教工作现实的要求。”据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詹德旺介绍,本届省政协以来,宗教界委员多次以提案和社情民意提出建议,希望宗教工作沿着法治化轨道健康发展。

会前,省政协民宗委围绕协商议题开展了专题调研,在两周的时间里实地察看30多所宗教活动场所,为了更广泛听取宗教团体、宗教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来自基层的声音,调研首次以省市政协协同调研的形式开展,并召开了全省12个市(区)政协协同调研座谈会。

调研中,委员们了解到各地在宗教工作中的一些好做法,如宝鸡市开展领导干部与宗教界领袖结对子帮扶、韩城市将宗教团体工作经费列入市财政预算等。同时,对于了解到的问题,委员和专家学者们进行了认真的归纳梳理,在座谈会上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如目前仍有部分宗教场所建设不规范,缺乏合理统一的规划;中青年教职人员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现象突出;各级政府与宗教界还要进一步加强宗教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现行的《宗教事务条例》和《陕西省宗教事务条例》,不能涵盖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建议结合工作实际尽快进行修订等。

对于委员和专家学者的呼声,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予以回应。省宗教局副局长李晓健表示,委员和专家学者所提问题和建议为进一步做好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所有问题他们都会认真研究,予以充分考虑和吸纳。

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在听取发言后指出,要深刻认识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宗教工作的长期性,树立正确的宗教法治观;牢牢把握宗教工作主动权;深刻理解宗教工作的群众性,努力做好信教群众的工作;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法治”人才培养,全面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薛鑫

关键词:陕西省政协 月度协商 推进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