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20名中外学者发论文质疑韩春雨:实验无法重复

2016年11月17日 07:2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近日,国内外20名学者联名撰写的一篇名为《有关NgAgo的问题》(Questions about NgAgo)的学术论文在《蛋白质与细胞》(Protein& Cell)杂志上发表。这也是首次公开发表的,专门针对无法重复韩春雨NgAgo实验的学术论文。昨日,韩春雨回应,科学论文会用科学论文回应,会把近期实验的发表出来。但他表示,实验论文不会马上发表。

论文称韩春雨实验无法重复

距离韩春雨文章发表6个多月,仍没有实验室公开声明实验重复成功。昨日,记者了解到,一篇名为《有关NgAgo的问题》的学术论文在《蛋白质与细胞》杂志上在线发表。

根据该杂志官网介绍,其由中国的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生科院和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联合创办。

这篇论文由国内外的20位科学家联名发表,质疑韩春雨的实验无法重复。论文作者包括此前曾实名发声无法重复韩春雨的13名中国学者,以及新加入的7名学者,如美国NIH人类基因组研究所教授Shawn Burgess、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程临钊、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黄军就等学者。

通过学术渠道解决学术问题

论文作者之一,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黄志伟告诉记者,论文内容主要为各自所在的实验室无法重现韩春雨NgAgo的实验结果。作者除了之前的13名学者,还有新加入的学者。“大家在同一群里交流,全部都重复过实验,但没有得到预想结果”。

另一位论文作者温州医科大学教授谷峰则解释,这是一篇以信件形式发表的科学论文,是对韩春雨论文的验证工作。

以论文形式发表,在黄志伟看来是通过学术的渠道解决学术问题。“学术证明还是要将学术结果发表出来”,他说,“将大家的结果发出来,是希望更多学者了解这个技术真实的实验情况。如果有别人也去重复但没重复出来,他们并不是孤立的”。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质疑韩春雨 韩春雨事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