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金砖领导人的承诺并非空头支票

2016年11月17日 09:43 | 作者:王晓雄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在印度果阿落幕后没多久,一些西方媒体又开始质疑金砖五国的前景,认为其领导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复苏的承诺难以兑现。事情真的如此吗?

事实上,金砖国家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也是推动全球治理和包容性发展改革的强有力倡导者:中国和印度继续相对高速增长,也有充分潜力保持这一增长势头;巴西和俄罗斯则正在艰苦地与经济衰退作战,且已经显现复苏迹象;作为非洲第二大经济体,南非在今年第二季度实现复苏。

当然,贸易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思潮正在全球快速蔓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的预期下调至3.1%,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慢的。全球经济下行风险犹存,这体现在一系列挑战中,包括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贸易低迷、私人和公共债务高企、不平等、以及经济增长缺乏包容性。同时,经济增长成果应该实现包容、广泛的共享。地缘冲突、恐怖主义、难民问题、非法资金流动以及英国公投结果进一步增加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

对于金砖国家而言,目前最应该做的,便是帮助全球经济找到一条通向更加快速、更具生机活力的经济增长道路。这意味着要增强金砖国家组织内部的团结,培育更加紧密的贸易和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中国提出的金砖国家自由贸易区可能是迈向这一目标的良好开端。

金砖国家组织占全球人口总数的43%,在全球贸易总额中的份额也达到17%。2014年,金砖国家对全球其他国家的出口总额达到3.48万亿美元。2006年至2015年间,金砖国家内部的贸易增长了163%,从930亿美元增至2440亿美元。如果金砖国家之间建立自由贸易区,这一贸易额还将继续扩大。

除此之外,来自金砖国家组织的专家正探讨设立一个市场主导、独立的金砖国家评级机构的可能性,以进一步优化全球治理架构。与此同时,金砖俱乐部还应该继续承担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重要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的重任,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

从创立之初,金砖国家便努力创造公平环境,让发达与发展中经济体可以分享世界经济增长所带来的益处。与西方一些怀疑人士所声称的不同,金砖国家组织并不以牺牲他国为代价,保全自身。

从地缘政治目的出发,一国主导一个国际组织的做法属于冷战时期。在21世纪,合作应该是包容性的,而非排他性的。

明年,中国将成为金砖国家组织的轮值主席国。期待在金砖国家工商界领袖更积极于五国投资兴业的同时,各国政府间加强协调,使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作者是“投资印度”公司中国和东南亚区负责人,本文由王晓雄翻译)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砖国家 全球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