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上海优质资源向基层倾斜 吸引患者就医“下沉”

2016年11月17日 10:0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上海11月17日电(宫晓倩)11月21日-24日,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将在上海举行。今年是第一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召开30周年,上海作为主办之地,其在健康促进方面的工作也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表示,近年来,上海在医改方面提供了很多经验,特别是改善医疗健康服务以及建立适合卫生行业特点的人事分配制度等方面做了很多探索,是值得推广的医改典型。

签约居民有了“延伸处方”

据了解,从2011年起,上海市积极探索家庭医生制度,2015年,上海市启动了“1+1+1”签约试点工作。“1+1+1”即居民在选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个家庭医生团队签约的基础上,再选择一家区级医疗机构、一家市级医疗机构进行签约。

“居民签约之后会享受各项优惠措施,不仅可以在‘1+1+1’组合内任意就诊,同时通过家庭医生转诊的患者可以享受优先政策。”上海市卫计委医政医管处相关人员表示。

据介绍,上级医院拿出50%的专科和专家门诊预约号源,在预约期前50%的时段优先向家庭医生与签约居民开放。“如果没有预约完的,再回流到大的预约池内,不足的话,再进行动态调整。”上海市卫计委医政医管处相关人员指出。

另外,上海市已启动签约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步开展“延伸处方”政策,经家庭医生转诊至上级医院的签约居民,在回到社区就诊时,家庭医生可延用上级医院处方药品,并通过第三方物流实现配送,满足社区居民针对性用药需求。上海市卫计委基层卫生处相关人员表示,目前“延伸处方”主要针对用药确切有效的慢病患者,政策一经实施受到了居民的广泛欢迎。

据了解,目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开具“延伸处方”9.4万张。据测算,由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诊查费减免与药品零差率政策,“延伸处方”药品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具,不仅居民门诊均次自付平均可减少7.03元,而且医保基金总体上也能节省支出。

让家庭医生获得“岗位荣誉感”

不仅家庭医生签约各种制度吸引百姓,家庭医生的服务能力提升也促进了患者就医“下沉”。

上海市卫计委相关人员指出,分级诊疗的重点是要做强社区,一是需要对家庭医生进行培养,二是让家庭医生拥有“岗位荣誉感”。

据介绍,上海市将全科医生培养纳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渠道,2010年以来累计招录培训对象2000余人,900余人完成培训,全部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目前上海全科医生数量达到2.45名/万人口,实现了国家2020年规划目标,其中本科以上学历达到85%,中级以上职称达到76%。

并且对在岗家庭医生每年开展临床技能、健康管理技能等一系列培训,建立全科医生能力评估基地,定期选派优秀骨干人员赴国外接受培训,培养一批家庭医生骨干;另外,开展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采取定向招生、定点培养、统一管理的方式,按照“3+2”模式培养新一代乡村医生,并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编制;四是建立了31家临床培训基地、57家社区基地,依托复旦、交大、同济等高校成立全科医学师资培训中心,推动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医学院校附属中心,全面提升社区“医教研”水平。

上海市卫生计生委相关人员指出,“以儿科为例,为了推广儿科医疗团队建设,加强儿科医疗质量的同质化。在全市构建东、南、西、北、中五大区域儿科联合体或儿科联合团队。目前,全市5个儿科联合团队(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市儿童医院、新华医院、瑞金医院)全部实质性对接工作并完成签约。”

“作为儿科联合体的带头医院之一,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通过‘三个平移’(管理平移、技术平移、品牌平移)‘四个统一’(服务质量、诊疗模式、学科规划、信息共享),将优质儿科医疗资源下沉,使得综合性医院儿科和社区医院的儿科服务能级得到提升。”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指出。

据介绍,在增强基层医生岗位荣誉感方面,上海市形成了表彰激励机制,2013年起,连续三年评选出三届“上海市十佳家庭医生”,并且设立了“全科医师基层服务卓越奖”“社区好中医”等奖项,增强了家庭医生和社区卫生工作者的职业认同感。

“除此之外,上海市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绩效工资改革。建立科学的内部分配机制,实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按照标化工作量进行考核,试点之后,社区医生的收入有了明显提高,其中在闵行区社区医生平均年收入可以达到16万,家庭医生最高可以达到二十五六万。”上海市卫计委相关人员表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优质资源向基层倾斜,把基层做强,才能吸引居民社区就诊,有效的分级诊疗才能做起来。

编辑:赵彦

关键词:家庭医生 优质资源 下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