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反腐追赃280亿元如何处理

2016年11月17日 10: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前不久播出的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揭露的腐败分子违法犯罪事实触目惊心。中央纪委公布的数据显示,启动“猎狐行动”海外追逃追赃以来,截至今年9月共追赃79.94亿元。从党的十八大以来至2015年6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腐败案件中,除将涉嫌犯罪所得的款物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之外,还收缴了201亿元违纪所得。

截至目前,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收缴280.94亿赃款赃物。

反腐追回的赃款赃物如何处理备受社会关注,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贪官“雅好”收藏琳琅满目

十八大以来,一批贪腐官员受到党纪国法严厉惩处。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反贪局局长王雄飞介绍,赃款赃物类型主要是现金、银行存款、基金、股票,实物有房产、汽车、金银珠宝、名贵书画等。另外还有一些新型投资权证,如公司股权、大额保单等权属类赃物。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年4月联合发布《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进一步明确赃款赃物的界定:将贿赂犯罪的财物,由货币、物品扩大为以货币结算的财产性利益,如房屋装修、债务免除、会员服务、旅游等。

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物资供应分公司负责人、原副总经理于铁义受贿金额超过3亿元,有几十辆豪车,几十块世界名表,房产多到自己都记不清在什么地方,到底有多少。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原经理马超群,仅是一个副处级干部,有68套房产,家中搜出1.2亿元现金、37公斤黄金。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统计,2013年1月至2016年10月,广州市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929件2148人,查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318人,厅局级干部67人,追缴赃款赃物共计人民币12.55亿元。

记者在广州市检察院赃物保管室看到,房间里琳琅满目地摆放着珍贵木制家具、金佛像、名贵玉石……最显眼的要数深圳市政协原主席黄志光的一张香枝木罗汉床,几乎占据了半个房间,5个人都抬不起来。

广州市检察院侦查一处负责搜查的办案人员介绍,许多贪官都有“雅好”,家里的收藏令人眼花缭乱。广州市民政局原局长李治臻喜欢珍贵的木制家具,还有个储物间,整整一抽屉都是玉坠摆件。深圳市政法委原书记蒋尊玉家里珠光宝气,不仅有金条、玉佛,还有一辆商人贿送的保时捷。有的官员家里放着大袋大袋的虫草,生了虫子都没人吃。

办案人员告诉记者,经鉴定发现,也有一些赃物是“山寨货”,根本不值多少钱。

拍卖款同赃款上缴国库

根据刑法、刑事诉讼法、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试行)以及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规定,检察机关对赃款赃物的处理由侦查办案、案件管理、计划财务装备、纪检监察等部门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全国政协委员、凉山州监察局副局长何吉英介绍,贪污贿赂等违法犯罪涉及的赃款,由检察院反贪部门负责;违纪和廉政账户资金,由纪委负责;贵重物品在经过相关司法程序后,由法院负责拍卖。

王雄飞介绍,缴获的赃款赃物主要有两个去向:一是法院判决后,判决中认定为受贿和违法所得的要上缴国库;二是法院认定为贪污、挪用公款等性质的,赃款要发还受害单位。此外,由于证据不足等原因,法院未认定构成犯罪的涉案款项要退还给犯罪嫌疑人或家属。

基层办案人员介绍,违纪违法案件的涉案赃物都是通过拍卖后将所得上缴国库的。

一追到底不设时限

今年4月两高的司法解释中强化了赃款赃物的追缴,对贪污贿赂犯罪分子违法所得的一切财物一追到底,不设时限,永不清零。

一些基层办案人员表示,随着反腐力度不断加大和腐败分子千方百计逃避惩罚,追缴赃款赃物的工作需要应时而变。不少腐败分子学会了“资本运作”,把非法收入用于买房、炒股等投资,钱生钱、利滚利,妄图将赃款“洗白”。

办案人员告诉记者,蒋尊玉在全国有几十套房产,随着中央巡视力度加大,对他的举报越来越多,预感不妙的蒋尊玉把北京的十多套房产转手变现。被调查后,检察机关专门成立了追赃组,及时冻结了蒋尊玉的股票账户,也及时冻结了深圳9套房产的交易。

同时,还有一些新类型的“期权腐败”。据办案人员介绍,以往贪官多是一手交钱一手办事,现在出现了一些先办事后交钱的现象。贪官会把钱放在信任的老板名下,随时用随时取。有的贪官用违法所得购买大额保单,也需要法律进一步明确如何追回赃款。

据了解,有的地方纪检机关已不定期晒出了反腐涉及资金的情况。专家表示,国家可出台有关规定,要求各地定期公开资金数额和流向情况,保障公众知情权,让反腐追回的赃款赃物晒在阳光下。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亿元 赃款赃物 反腐 追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