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

2016年11月17日 11:09 | 作者:倪世雄 公为明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时,国际关系中的不公正不平等现象仍然很突出,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国内外环境的新变化,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逐步形成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在这一理论指引下,我们正在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

顺应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理念和实践上不断创新。理念上,新型大国关系、亚洲新安全观、正确义利观、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众多理念赢得世界认同。实践上,“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建设推动国际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全方位外交,目标明确、精心布局,重点突出、注重协同,其丰富内涵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构建新型大国关系。顺应时代发展大势,习近平主席提出,中美要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探索出了一条结伴不结盟、共同繁荣的新路。中欧作为当今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座桥梁,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既为中国自身发展创造了重要条件,又为国际治理体系的完善作出了新贡献。

发展周边外交。习近平主席强调,我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使周边国家对我们更友善、更亲近、更认同、更支持,增强亲和力、感召力、影响力。作为新周边外交的核心理念和指导方针,“亲、诚”要求诚心诚意对待周边国家,争取更多朋友和伙伴;“惠、容”要求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同周边国家开展合作,同地区发展前景对接起来。

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坚持正确义利观,把我国发展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中非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我国长期坚持的战略选择。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虽然相距遥远,但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双方共同致力于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弘扬丝绸之路精神,促进文明互鉴、尊重道路选择、坚持合作共赢、倡导对话和平,不断深化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中阿战略合作关系。

注重公共外交。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是外交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近些年来,中国的公共外交取得很大成绩,在运作理念、组织载体、内容方式等方面都有新突破。公共外交强调行为主体多元化,注重发挥社会组织、学术团体等在公共外交中的作用,强调公共外交与国内公共事务相一致原则,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7日 07 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外交 大国 中国特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