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糖尿病常见五大误区,你中招了吗?

2016年11月17日 11:12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张莹

有数据显示,在中国,有超过1亿人患有糖尿病。糖尿病发病率高达9.7%,另有1.4亿人处于糖尿病前期状态,随时会步入糖尿病的行列。糖尿病发病率走高,但流行病学调查中却显示出公众对于糖尿病的知晓率较低,而这直接影响到糖尿病的治疗率低下。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张莹介绍,有些患者不仅对糖尿病没有正确的认识,甚至还存在着不少误区。

误区一:糖尿病可以根治

虚假夸大的医疗广告层出不穷,依然有不少糖友误信这些广告,认为“老中医祖传秘方、纯天然植物提炼药物、高科技纳米理疗仪、欧美最新保健品”等可以治愈糖尿病;也有些患者入院经强化治疗后血糖控制到正常范围内,认为血糖恢复正常即是痊愈,将出院带药服完后就再无规律就医,导致出现严重的急性并发症。那么,糖尿病是不是真的可以根治呢?

专家解析 张莹强调,糖尿病病因目前还未完全明确,糖尿病无法根治,是一种需要终生控制的慢性疾病。

在糖尿病发病早期,可以仅凭饮食和运动生活方式干预或较少量的药物让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但这并不等于糖尿病已经被治好了,应继续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此外,在用药上建议长期用药,切忌擅自停药,否则高血糖必然卷土重来,导致病情恶化。如果出现随病程发展,胰岛细胞功能逐渐减退,血糖会出现波动,则需遵医嘱调整用药方案。

误区二:胰岛素使用会成瘾

很多患者非常抗拒打胰岛素,认为胰岛素会成瘾,一旦使用就无法停用或认为胰岛素是降血糖的终极方法,应在口服药治疗完全无效后才开始使用。胰岛素真的那么可怕吗?

专家解析 “担心打胰岛素会‘成瘾’完全是杞人忧天。”张莹说。胰岛素是正常人体内存在的降糖激素,糖尿病正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或作用被抵抗等因素而产生的疾病。

事实上,注射胰岛素治疗糖尿病,是糖尿病药物治疗中副作用最小的生理性疗法,根本不存在成瘾的问题。

部分患者打胰岛素后真的撤不下来了,也并不是对胰岛素产生了依赖,而是他们的病情需要长期的胰岛素治疗。例如有的患者并发症严重,不打胰岛素就无法有效延缓这些并发症的发展;有的患者胰岛功能已经衰竭,胰岛素分泌严重不足,不打胰岛素就无法理想控制血糖。当然很多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治疗一段时间,血糖控制理想后,配合饮食、运动生活方式干预,可以逐渐减少胰岛素用量,改用相对方便的口服药治疗。

误区三:根据他人的经验用药

在临床,医生常常会碰到一些哭笑不得的状况:比如有患者对医生的嘱咐不以为意,而对朋友、病友的“经验”深信不疑,认为朋友用过的方案已经经过了实践证明,对自己也必然有效,于是就自行在药店买药,甚至服用一些所谓祖传的“偏方、秘方”。这种“隔壁老王吃某某药血糖控制很好,我按他的药吃就行”的认知对吗?

专家解析 降糖药的选择因人而异,不同个体、不同阶段身体状况都有不同,降糖药物的使用需要考虑多种因素,如疗效、心血管安全性、年龄、肝肾功能、低血糖风险、是否怀孕等,不是适合别人的用药方案就一定适合自己,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切忌自作主张、看心情吃药。

误区四:血糖控制得越低越好

有些病友对自己的血糖控制要求过高,甚至到了“强迫症”的程度,血糖偏高恨不能分分钟内降至正常范围,血糖稍有波动即会万分紧张。在很多糖友眼中,血糖越低越好,这种看法对吗?

专家解析 张莹介绍,过分苛求血糖的严格控制会增加低血糖发生的风险,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高血糖的危害主要是会引起各种严重的慢性并发症,影响患者的健康甚至是寿命,不过高血糖的危害通常都是长期、逐渐发生的,暂时不会威胁生命。

而低血糖的危害却是快速的,有时甚至是致命的。如果平素血糖就偏高,体内环境对血糖突然下降是无法马上适应的,严重的低血糖可能引起脑中风,诱发心绞痛、心力衰竭及心肌梗死等,并使患者原有的视网膜病变加剧。

因此,血糖并不是降得越低越好,而是应该平稳降糖,控制在一个较理想的范围,并尽量避免低血糖的发生。一般患者理想的血糖控制目标为:空腹血糖3.9-7.2mmol/L,非空腹血糖≤10.0mmol/L,HbA1c<7.0%。

误区五:饮食控制就是全素,只吃粗粮

不少糖友在饮食上容易走极端,比如认为某些食物一定不能吃,视甜品、水果为绝对禁忌,而某些食物对改善血糖有益要多吃,如市面上所谓的“糖尿病无糖食品”。因而,在饮食上有的基本只吃素或者粗粮。

专家解析 张莹介绍, “无糖食品”这个名称很容易让人产生误解,认为它不含糖,对血糖无影响,可以随便吃。但事实上,会影响血糖的不仅是人们意识中带甜味的蔗糖、果糖,几乎所有的食物种类,如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油脂等都会产生热量而影响血糖。所谓“无糖食品”指的仅是不含蔗糖的食品,而并不是没有热量的食品。

归根结底,无论是吃主食、副食、水果还是所谓的“无糖食品”都要考量它所含的热量。世界卫生组织为糖尿病患者的膳食平衡提出这样的建议:每天主食应占总热量的50%-60%,蛋白质占15%-20%,其他25%-30%是脂肪,应做到主食粗细粮搭配,副食荤素食搭配。(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李泽 白恬)

编辑:赵彦

关键词:糖尿病 常见五大误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