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千户晋商战贫困 十万农民奔小康

2016年11月17日 11:17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民营企业,向来都是山西扶贫开发的主力军。

2015年,山西工商联会员企业投资产业扶贫项目700个,涵盖特色农业种植加工、畜禽规模养殖加工、现代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流通、开发性农业建设、土地整理移民搬迁、生态旅游开发等7大领域。

2016年至今,山西全省1555户民营企业、商会与164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累计投资65.7亿元,捐资4200多万元。

今年10月25日,山西举行“光彩事业中阳行”,在当天活动中仅中阳县一地,山西各地民营企业就与其达成扶贫项目62个,拟投资总额52.26亿元;集中签约14个协议项目,拟投资总额19.76亿元。

在山西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到户”扶贫行动以来,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勇担重担,积极奉献,在贫困地区建厂兴业,为贫困人口捐款捐物,书写了当代晋商“行大道、重仁义”的责任与担当,也涌现出了一大批“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典型。

山西振东集团投资5.5亿元在贫困县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以技术培训、保价收购的方式,为398个贫困村数万余户贫困农户增产增收。

山西沁新能源几年来累计捐款捐物额1.3亿余元,并先后投资5000余万元,用于驻地新农村帮扶建设。

山西紫团公司以产业带动、农户入股等形式实施农业扶贫项目,为2000余人解决就业问题,为8500余农户户均增收1.2万元。

山西中钢公司在企业下行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一次性捐款600万元,创下了山西省民营企业为贫困地区捐款的单笔之最。

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山西省工商联主席李武章说,开展精准扶贫,工商联责无旁贷。在这场战役中,我们积极组织和引导广大民营企业投身其中,使得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展现出了巨大的活力和作用。他们的广泛参与,既为贫困地区群众带来福音,也为企业自身健康发展带来了机遇,使得全省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呈现出了三大特点:一是民营企业投资产业扶贫项目规模大、档次高;二是参与扶贫开发的民营企业充分发挥了当地产业的比较优势,带动农民增收、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三是民营企业通过产业扶贫开发,探索和积累了转型之道。随着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开发的常态化,他们必将成为脱贫攻坚的贡献者、精准扶贫的实践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贡献最为巨大的力量。

编辑:韩静

关键词:扶贫 民营企业 山西工商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