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北京地铁16号线北段12月28日正式开通

2016年11月17日 14:36 | 作者:郭超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距离地铁16号线开通还有42天,这是今年北京计划开通的唯一一条地铁新线,年底将率先开通北段10站,从西苑站至北安河站,全长20公里,运行时间约为20分钟。

各站预留公租自行车停车区

昨天上午,参与16号线建设的各单位负责人介绍了这条即将开通线路的更多细节,新京报记者了解到,16号线首次采用加宽加长的8A型列车,使得载客量相对“老款”1号线列车增加近80%。

车辆外观方面,16号线列车体现北京特色,车头采用京剧脸谱的涂装。内装方面,每节车厢设有5对车门,能更好地满足客流量较大时乘客上下车的需求。细节方面,车厢内扶手数量比以往增加,扶手上的压花设计握起来手感好、不滑不凉;坐椅在腰部有承托弧度等。

在站外配套设施上,16号线北段每站都预留了空间可以停放自行车。北安河站设有P+R停车场可以停放汽车,屯佃站设有新型立体停车库,北安河站P+R停车场可以停放250辆汽车;屯佃站设有新型立体停车库,可以停放207辆车。

南段除三站外均已进场施工

据了解,16号线分北段和南段分别开通,今年底先开通北段,目前,北段各站正在做最后的设备调试。11月20日起,运营方京港地铁将开始按照正常的运行图开始跑车,年底,16号线北段这10个车站就能亮相了,大家也能亲身感受一下“最能装”的地铁了。

此外,16号线未开通的南段部分仍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目前,有三个站还未进场施工,其中,丽泽商务区站由14号线代建;丰台火车站站受到丰台火车站改扩建进度制约、需要等方案稳定;新增的看丹站是加站,因此还没有开工。其他车站都已进场施工。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16号线全线开通后,将方便海淀山后区的居民出行,沿线还辐射了西北三环、三里河行政办公区、丽泽商务区、丰台火车站、丰台科技园。

■ 揭秘

16号线三大“人性化”设计

16号线不但“最能装”乘客,在人性化方面也从设计初期就做了充分考虑。据16号线总体设计方市政工程研究设计院相关负责人介绍,16号线各站的设计提出“空间规划”理念,将释放大量公共空间,给乘客的感觉就是宽敞、视线好。各站装修风格走的是“新中式风格”,简单大气。

值得一提的是,16号线北段10个车站,都预留了公租自行车的停车区,北安河站建设了P+R停车场,屯佃站设有新型立体停车库。

站台宽度高于标准利于客流疏散

为了跑8节编组的车,16号线站台长度达186米,比6B车型的地铁站台长度长60多米。而且,站台也比普通车站宽,达到12米。线路上的重点车站,比如丽泽商务区站站台甚至达到16米宽,高于现行标准。

此外,未来将要开通的丰台火车站,为了方便和铁路换乘,其站台设计成20米宽的无柱站台,高于现行标准及新地方标准。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列车 开通 地铁 北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