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通讯:感谢你,中国的陪伴!——记厄瓜多尔震后重建的“中国力量”

2016年11月17日 14:37 | 作者:梁君茜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基多11月16日电通讯:感谢你,中国的陪伴!——记厄瓜多尔震后重建的“中国力量”

新华社记者梁君茜

11月中旬,厄瓜多尔小城乔内空气温润,阳光热烈。

乔内地处今年4月厄发生的7.8级强震核心区,原市立医院遭受严重破坏。而现在,曾经满目疮痍的医院旧体建筑已清理完毕,由中国企业承建的新医院即将在原址开工。

“20个月后,在这里将建成一所崭新的现代化综合性医院。乔内医院由中国企业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建,是中国援助厄灾后重建‘两家医院、三个安置点’计划的首个项目。”厄救灾重建委员会执行部负责人丹尼尔·桑托斯眼中充满憧憬。

桑托斯说,多年来,中国一直在多个领域帮助厄瓜多尔,这次地震也不例外。地震后,中国第一时间施以援手,给予厄人民无私的援助,并积极参与厄灾后重建。中国的真诚帮助将进一步加强联结两国友谊的纽带。

乔内医院位于城市西面,曾是一栋六层高的白色建筑。医院在地震中受损严重,楼体坍塌,无法修复,患者只能被安置在周边空地上的帐篷内接受治疗。半年多来,当地政府和民众一直期待能尽快修建新的医院。

如今,医院项目现场的围墙和大门已粉刷一新。进入工地可以看到,遗留的旧体建筑和障碍物已经拆除清理干净,工人们正在现场勘察测量,进行场地平整工作,临时办公室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

中工国际董事长罗艳介绍说,乔内医院是一所拥有120个床位的综合性医院,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建成后有超过250名医生护士和管理人员,可以为50万当地居民提供服务。

“‘4·16’地震后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在最短时间内重建灾区,安置受灾民众。这需要有周全的安置计划、适当的建筑标准、严格的建筑质量,以抵御未来的风险。我们相信中国质量和中国速度,能帮助我们在震区打造屹立不倒的‘百年医院’,”厄安全协调部长塞萨尔·纳瓦斯说。

“ 4·16”强震及接连不断的余震给厄瓜多尔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厄官方数据显示,约2.8万处公共住宅需要重建或修复;至少87所学校受损,12万名学生求学受到影响;至少51所医疗卫生机构受损,59.3万人“看病难”。

中国企业不仅出现在震后重建的工地上,更出现在震后救援的现场。桑托斯说,“中工国际在厄承建了多个战略性项目,有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技术。在地震发生后的紧急时刻,中工国际第一时间向灾区提供技术支持和设备支援,帮助我们争分夺秒地拯救生命”。

罗艳说,厄地震发生后,中工国际连夜从震中附近项目抽调员工和机械组成救援队,在黄金72小时内救出3名幸存者;调配救灾物资驰援灾区,无偿捐赠价值30余万美元的物资。

在佩德纳莱斯、波多维耶霍、哈马、乔内等条件最为恶劣的地震重灾区,都有中国人辛勤忙碌的身影,他们中有企业员工、有救援专家,也有志愿者。他们通过各种方式投身救灾一线,为受灾民众奉献一份力量,温暖一片人心。

根据厄方急需和灾情变化,中国政府在已提供200万美元紧急现汇援助基础上,追加提供总价6000万元人民币的物资援助。在厄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积极参与救灾,捐款捐物,多支中国搜救队赶赴灾区参与救援行动,体现了两国人民兄弟般的深厚情谊。

厄外长纪尧姆·隆说,中国是灾后第一时间向我们提供帮助和支持最多的国家。中方不但为厄提供了急需的资金和设备,同时在风险管理方面提供了技术支持,中国是厄值得信任的朋友。

在乔内医院工地,中厄两国国旗迎风招展,猎猎飘扬,双方员工正忙碌着为项目正式开工做准备。重建家园的道路虽然艰难而漫长,但新的生机已然在望。(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厄瓜多尔 震后重建 中国力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