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书画艺术增进中澳文化交流

2016年11月17日 14:43 | 作者:鲍捷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这幅山水画纵深感非常强,让人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仿佛置身于中国的水乡,令人对那里的生活充满向往,这种意境在西方油画作品中很难感受到。”墨尔本市民杰森·基泽里斯是一位中国艺术爱好者,他指着一幅题为《江南春色》的水墨画对本报记者说。

日前,“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当代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在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的维多利亚州议会大厦举办,免费向公众开放。30多位中国当代艺术家携60余幅题材丰富、形式多样的书画作品参展,为当地民众带来了一次充满中国艺术特色的文化体验。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在参加本次活动时表示,民心相通是深化两国合作的民意基础。近年来,中国与澳大利亚经贸往来及民间交流频繁,在众多领域都有着紧密合作。艺术是跨越国界的语言,文化交流能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加深友谊。

此次展览得到维多利亚州政府的支持。维多利亚州多元文化厅厅长罗宾·斯考特表示,此次展览是该州的一大文化盛事,也是维多利亚州与中国人文交流日益密切的体现。维多利亚州非常支持与中国在文化方面的交流。

维多利亚州议会前议长、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董事会成员肯·史密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大家都能感受到这些年澳大利亚与中国的经贸合作非常密切,令人欣喜的是,现在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也越来越多。”

本次展览主办方澳亚文艺中心主席张长春向本报记者表示:“此次展出的60多幅书画作品出自30多位当代艺术家之手,从多方面向澳大利亚民众展现了中国的文化和风貌,打开了当地民众了解中国艺术的一扇窗。”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卢奇是参展艺术家之一,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书画艺术作品蕴含诗情画意,在中国文化中颇具代表性,在海外展出可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我们希望澳大利亚民众通过此次展览,能更加了解中国人民对和谐、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赵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书画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千百年来不断发展,承载着中华民族对美的追求,也展现着中国人民积极向上、坚韧不拔的民族性格。100多年前,书画艺术随着华人移民来到澳大利亚,并获得了当地民众的喜爱。当下,中澳两国政府都在致力于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是其中的重要部分。“本次书画展反映了中澳两国人民进一步增进了解的心愿。这样的活动能增加中澳之间的文化交流,加深澳大利亚民众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了解。”

(墨尔本11月16日电 驻澳大利亚记者 鲍捷)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书画艺术 中澳文化交流 文化体验 中国艺术特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