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让民族文化艺术走向青年

2016年11月17日 15:08 | 作者:缪迅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原标题:谈京剧电影《霸王别姬》走进清华园)

由上海京剧院参与出品的京剧电影《霸王别姬》、《萧何月下追韩信》,日前在清华大学举行了首映。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在莘莘学子的掌声中说:“让民族文化艺术走向青年,是我们京剧人乃至文艺人的责任和使命。”

然而,正如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所言,如今对京剧感兴趣的人,尤其是年轻人不多,这是京剧推广最大的命门所在。

比如在当下的大学校园里,大学生不知“霸王别姬”里的霸王是何许人、不知“追韩信”里的韩信是何许人应该不多;但分不清楚京剧里生旦净末丑这些脸谱、欣赏不了西皮流水、西皮二黄,也听不出唱词念白的精妙,看不明白舞台道具或唱念作打的写意化与虚拟性的,可谓比比皆是。被誉为“国之瑰宝”的京剧,和当今青年一代“渐行渐远”,已是不争的事实。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以及让京剧走向青年的实践至今至少也有20多年了,2008年2月,教育部还为让京剧走进校园专门发了一个文件,提出了落实要求。20多年来,京剧以及昆曲等其他剧种也先后走进了很多大学或中小学里,和青少年一代来了个“亲密接触”,成绩自然可观。但毋庸讳言的是,和京剧“亲密接触”了一番后,包括大学生在内的不少青少年并未从此加入京剧爱好者或京剧观众的行列。近几年来,京剧远未能充分展示出其应有的光彩。观众依然是白发人多于黑发人。这其中除了“网络时代”,“多媒体时代”的艺术欣赏和娱乐活动种类与空间空前丰富多样等原因外,京剧自身的某些艺术表现形式如唱腔、程式等变化甚少,与当下大多数人尤其是年轻人生活节奏不甚合拍,因而吸引力日趋减弱,恐怕不无关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在调研艺术教育工作时曾指出,艺术教育是引领社会风尚、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是培养艺术人才的基础工程。要切实推进艺术教育改革发展,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弘扬中国精神、中华美德、中华优秀文化。

笔者以为,当下与未来,让京剧要走向青少年,面向市场,应该站位高远一些,即应该将让京剧等传统艺术走向青少年作为“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弘扬中国精神、中华美德、中华优秀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来人士、来推进、来提升。

从这个站位或高度来看待京剧走向青少年青年,笔者以为,当下与未来一段时间里,很需要让京剧在保持与弘扬传统精华的同时,与时俱进地推陈出新。让走过两百多年历程的京剧艺术,从演员和观众这两个层面上来“培养接班人”。从某种意义上讲,京剧的创新和复兴,需要对过去传统的表演程式或手段来一些必要否定甚至颠覆。这就需要做好这样一些工作:在进一步整理“抢救”传统剧目的同时,努力呼应时代气息,让传统艺术魅力和艺术元素与当下社会生活节奏和人们的精彩生活实现完美“嫁接”,与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完美“嫁接”。比如,创作出一批数量可观、质量上乘的现当代题材剧本,把丰富多彩的社会现实生活视作为京剧创作源源不断、永不枯竭的源泉,从而使京剧这门古老艺术时演时新,魅力永存;比如:不断琢磨和实现传播手段的创新,让京剧走进青少年观众,让青少年们在观看京剧时,和台上的演出形成互动交流,让青少年们人人爱听京剧,也能唱一些容易上口的京剧唱段。这或许是目前京剧改革的重点所在、方向所在吧。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京剧 艺术 霸王别姬 尚长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