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全球艺览|“伊斯兰国”摧毁2900年历史的亚述神庙

2016年11月17日 16:03 | 来源:艺术新闻
分享到: 

纽约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夜拍结束

德·库宁《无题25》为最高成交价作品

1.webp

11月15日晚,纽约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夜拍以2.77亿美元的总成交额收槌,刷新了4位艺术家个人作品拍卖纪录。威廉·德·库宁(Willem de Kooning)创作于1977年的作品《无题25》(Untitled XXV)曾在2006年11月15日的纽约佳士得同场夜拍上以2712万美元成交,刷新战后艺术拍卖纪录。10年后,这件作品重返拍场,最终以6632.75万美元的价格成交,为全场成交价最高的拍品,也刷新了德·库宁的个人拍卖纪录。

  ——佳士得


第三届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揭晓

2.webp

11月15日,第三届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结果在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M21)揭晓,在203篇投稿中,一共有20篇入围。其中英国的劳拉·欧德菲尔德·福特(Laura Oldfield Ford)获得一等奖,她的文章题为《底特律:数码城市》,中国的姚梦溪和美国的彼得·卢能费德(Peter Lunenfeld)分别获得中、英文二等奖。大奖得主将获得奖金5万元人民币,同时获得2017年春天在上海交流两周的全额资助。IAAC旨在推动更独立客观的艺术评论写作,本届评委包括乌特·梅塔·鲍尔(Ute Meta Bauer)、曹意强、布赖恩·狄龙(Brian Dillon)、戴维·埃利奥特(David Elliott)以及田霏宇(Philip Tinari)。

  ——International Awards for Art Criticism


白教堂将办女性摄影展

“挑衅回应”特朗普当选总统

3.webp

在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的第二天,白教堂美术馆(Whitechapel Gallery)宣布将于明年举办女性摄影作品展,作为“对于特朗普明年1月就任的挑衅回应”,美术馆策展人 Lydia Yee 表示。展览名为“身体地带”(Terrains of the Body),参展的17位女性艺术家来自横跨五大洲的不同国家,其中包括 Shirin Neshat, Anna Gaskell, Daniela Rossell 及 Hellen van Meene。而将展出的摄影作品来自国际女性艺术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Women in the Arts)馆藏,“讽刺的是这一博物馆正好位于华盛顿”,Yee 说道。展览将于2017年1月18日开幕。

  ——《艺术新闻》


特朗普当选后

弗兰克·盖里打算移民法国

4.webp

11月4日的采访中,出生于加拿大的美国建筑师弗兰克·盖里(Frank Gehry)透露,法国总统奥朗德已经伸出了橄榄枝,欢迎自己移民法国。大选结果揭晓前,对于人们投票给特朗普一事,这位1989年普利茨克奖获得者表示:“世界上大多数建筑都很无趣。人们也不理会。他们似乎是处于拒绝承认的状态。这和选特朗普是一样的行为。”盖里与特朗普的矛盾其实由来已久。2010年时,盖里设计的比克曼大厦(Beekman Tower)以毫厘之差超过了特朗普大厦成为纽约最高住宅楼。同年的一篇报道中,盖里也称特朗普怨念自己,还透露他曾拒绝过特朗普的一个项目,还调侃了特朗普的发型。现在,特朗普当选已成定局,盖里是否会真如他之前所说移民法国还尚且未知。

  ——artnet新闻


古老素描本的主人是梵高吗?

学者与梵高博物馆各执一词

5.webp

11月15日,梵高研究者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博格米亚·威尔斯-奥佛查罗夫(Bogomila Welsh-Ovcharov)及《梵高在阿尔勒》(Van Goghin Arles)作者罗纳德·皮克凡斯(Ronald Pickvance)宣布,他们相信一本古老素描本的主人就是后印象派画家梵高,素描本中的65件画作则是梵高在法国阿尔勒时画下的真迹。然而,位于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立刻表示了异议,博物馆资深研究员露易丝·凡·提尔伯格(Louis van Tilborgh)表示,早在2007年及2012年,素描本拥有者就曾向博物馆征求过意见,当时专家组经过仔细比对鉴定,认定素描本为仿作,并非出自梵高之手,博物馆现在依然坚持这一意见。

  ——《纽约时报》


“高线”策展人将在2017年威尼斯双年展

呈现简约风的意大利馆

6.webp

2017年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的意大利馆将由“高线公园”(High Line)当代公共艺术项目策展人塞西莉亚·阿勒曼尼(Cecilia Alemani)策展,她此次选择了3位出生于70年代中期及80年代的意大利艺术家:罗贝托·库奥奇(Roberto Cuoghi), 阿德丽塔(Adelita Husni-Bey)及吉奥乔·安德雷奥塔·卡洛(Giorgio Andreotta Calò)。而此前,意大利馆分别在2013年与2015年的双年展中分别呈现了14及15位艺术家,“更少的艺术家数量将让意大利馆与其他国家馆步调更加一致”,阿勒曼尼表示。

  ——《艺术新闻》


被私人收藏60年后

弗里达早期画作亮相苏富比

7.webp

弗里达·卡罗(Frida Kahlo)绘于1929年的自画像《戴项链的女孩》(Niña con collar)在其1955年离世之后,被弗里达的丈夫迭戈·里维拉(Diego Rivera)赠予了弗里达生前的助手。此后,这件弗里达的早期绘画便离开了公众视野,长久保管在美国加州的私人住宅中。保存完好的这幅自画像目前估价150万至200万美元。11月22日,《戴项链的女孩》将亮相苏富比“拉丁美洲:现代艺术”拍卖会。作品将于11月19日(周六)起向公众开放参观。

  ——苏富比


基斯·哈林作品非洲首展

8.webp

11月14日,展览“基斯·哈林在科托努”(Keith Haringin Cotonou)在非洲西部贝宁共和国科托努的津苏基金会(Zinson Foundation)开幕,共展出艺术家40件作品,借展自法国画廊主 Enrico Navarra。这是纽约涂鸦艺术家基斯·哈林作品在非洲的首次展览。基斯·哈林1990年去世时年仅31岁,但其生前便早已凭借代表性的密集线条涂鸦及“空心小人”形象蜚声国际。津苏基金会由贝宁总理利昂内尔·津苏(Lionel Zinson)与其夫人玛丽-克里斯汀·津苏创立。展览将持续至2017年1月7日。

  ——Zinson Foundation


“伊斯兰国”摧毁具有2900年

历史的亚述神庙

9.webp

9月时曾有报道称“伊斯兰国”(ISIS)毁坏了尼姆鲁德(Nimrud)一座140英尺高、有着2900年历史的泥砖塔庙,前几日传回的卫星图像证实了这一报道。被摧毁的这座亚述神庙是伊拉克文化瑰宝,由亚述纳西拔二世(Ashurnasirpal II)下令建造,以献给尼姆鲁德的保护神——战神尼努尔塔(Ninurta)。考古学家们现在的任务是确认没有文物被掠夺,并鉴定神庙可否重建,损毁程度是否已超出可修复范畴。这不是“伊斯兰国”第一次犯下毁坏文化建筑的罪行,早在去年4月,他们还炸过述纳西拔二世在尼姆鲁德的宫殿。

  ——artnet新闻


曾出现在巴格达爆炸废墟上的展览将获重现

0.webp

今年8月30日,在巴格达一处被炸毁的购物中心上出现了一场名为“卡拉达”(Karrada)的展览,但仅在数小时内就被警方叫停。而伊拉克 Ruya 当代文化基金会(Ruya Foundation for Contemporary Culture)将在11月重现这一场展览。在7月份伊斯兰极端分子组织的自杀式卡车爆炸事件摧毁了该购物中心后,艺术家利雅得·哈希姆(Riyadh Hashim)协同16位艺术家在废墟上以艺术表示对遇难者的悼念,希望将暴力与宗派主义的符号转换成希望的灯塔。

编辑:陈佳

关键词:全球艺览 “伊斯兰国” 摧毁2900年历史 亚述神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