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北京朝阳区委荣获政协朝阳区最具影响力提案

2016年11月17日 17:06 | 作者:杨扬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政协北京市朝阳区十二届委会员隆重召开总结大会,对政协朝阳区十二届委员会五年来的“最具影响力提案”等进行表彰。民建朝阳区委副主委,政协朝阳区十二届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黄鹰撰写的《关于完善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建议》提案,荣获“第十二届朝阳区政协最具影响力提案(10件之一)”。

与此同时,民建朝阳区委崔向全撰写的《关于加快推广商务楼宇统战新模式的建议》获得“第十二届朝阳区政协最具影响力入围提名提案(10件)”。杨国虹撰写的《关于朝阳区物业管理形态的研究和建议》获得朝阳区政协2016 年度优秀提案(10件之一),受到大会表彰。

据介绍,政协朝阳区十二届会议以来,全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共提出提案1865 件,其中民主党派提案116 件、委员提案1728件、界别提案15 件、专委会提案6 件。提案紧紧围绕朝阳区经济建设、民主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提出建议,为加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促进党政部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建设以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民建朝阳区委副主委黄鹰提交的《关于完善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建议》提案,曾被列为朝阳区政协2015年主席督办提案,并在2016年1月被评为2015年度优秀提案。该提案之所以获此殊荣,是因为把握住了时代的主旋律和深入调查研究的结果。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黄鹰副主委作为民建北京市委法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建议和参与组织民建市法制委“政府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调研。2014年初,民建北京市法制委员会主任会上,黄鹰副主委当时建议:为落实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建议就“政府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进行调研,并担任调研组副组长,组织法制委员会委员到北京市政府和区政府进行广泛调研,最终形成《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保障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决策》,该报告被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评为优秀调研报告,获二等奖,并在2015年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会上作为大会发言稿。

2014年底,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就“政府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提出具体的实施方案。由于民建朝阳区法制委积极参与了民建市法制委关于《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保障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调研和调研报告撰写,积累了素材,所以利用此调研成果,黄鹰副主委组织民建朝阳区委法制委颜丙杰律师等同志,撰写了《完善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提案。

在提案办理过程中,黄鹰副主委组织民建朝阳区委法制委的同志前往朝阳区政府法制办,了解目前朝阳区法治政府建设现状和沟通提案办理情况。

据介绍,由于该提案贴近现实,又是朝阳区政府正在抓的重要工作,再加上列入朝阳政协2015年主席督办提案,所以得到了朝阳区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朝阳区政府2015年颁发了《关于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率先在朝阳区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不仅区政府层面有章可偱,亦使各委、办、局、街、乡有法可依,使朝阳法律顾问制度为政府法治建设写上了浓重的一笔。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建北京朝阳区委 最具影响力提案 总结大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