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危急时刻中国护照带你回家!

2016年11月18日 08:42 | 作者:郝斐然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出门看世界吧,危急时刻中国护照带你回家!)

世界这么大,你一定想多出去看看。但是,如果遇到关键时刻,回不了家了,怎么办?14日,一场7.8级强震,让新西兰南岛旅游小镇凯伊库拉沦陷为“孤城”。余震强烈、通讯中断、交通受阻,包括中国游客在内的上千名游客被困。

129368291_14793881089921n

             中国游客抵达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直升机场。新华社记者 张金加 摄

接到中国游客受困的报告后,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随即启动撤离计划,第一时间租用了两架直升机,前往凯伊库拉救助中国游客。直升机在小镇上空不断起降,依照老幼妇孺先行的次序,把一拨又一拨的居民和游客撤离灾区。

为加快撤离进度,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不断与当地直升机公司协商,希望增派直升机往返运送中国游客。由于本地直升机已经被其他机构征用,总领馆还努力通过其他渠道,从异地租借更多的直升机参与安全转移行动。

                                资料图:被困的英国夫妇

虽然过程不易,中国使领馆仅用了一天多的时间,就完成了救援。而此时,其他国家的游客还没从地震的惊吓中缓过神来。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一对的英国夫妇,向英国使馆电话求救未果,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身边一同被困的中国游客,一个又一个被中国派来的直升机接走。根据《新西兰先驱报》的消息,当天所有可以参与救援的直升机都是中国方面委托的。

中国游客李薇与意大利籍丈夫是最后一批撤出的游客,作为“中国女婿”,她的丈夫是唯一一名由中国政府安全转移的外籍人士。李薇说,她看到当地还有很多其他国家游客没能离开,“中国政府是唯一组织安全转移公民的外国政府,这一点让我感到安心”。

                     资料图: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副总领事李昕

随最后一批中国游客撤出灾区的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副总领事李昕说,整个撤离进程比较顺利,并得到当地热心民众的帮助,有一些中国游客被当地民众开车送到集结点。不过,本次撤离最大的挑战是如何短时间内找到所有中国游客。除了医院和安置点,他们还走访了很多街道,寻找中国游客。

                                         制图:刘洁

“如果还有中国游客没被找到,仍然困在凯伊库拉,可以通过任何方式联系总领馆,”李昕说,“我们一定会帮助每一名中国同胞安全撤离。”

世界再大,一张中国护照总能安全带你回家!

幸福,就是当你无依无靠时,她只说一句:走,我们回家!

这次中国政府在新西兰成功实施的中国公民撤离行动并不是唯一。2006年以来,我国组织实施撤离我海外公民行动十余次,涉及6万多名同胞。处理涉我境外公民遭绑架、袭击案件数百起,涉及我公民千余人。

129368291_14793888048971n

                      近年来,中国在海外实施的撤侨行动。制图:刘洁

从上面这张图,可以看到,不管是遥远的索罗门群岛,还是临近的日本,无论是在黎以冲突的纷飞炮火里,还是在尼泊尔地震的断壁残垣中,中国政府总能以坚定有力的措施,将身处险境的中国公民安全带回家。

这一次次有力的撤侨行动让中国人感到无比骄傲,一句“中国护照含金量不仅在于免签多少个国家,还在于碰到危险的时候,祖国带你回家”说出了游子们的心声!

(编辑:郝斐然 文字综编自新华网、环球网、央视网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游客 护照 新西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