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宣布退出国际刑事法院 1月内4国相继退出引关注

2016年11月18日 07: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1月18日电 (孔庆玲)综合报道,在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缔约国第15次会议开幕之际,俄罗斯突然宣布退出国际刑事法院(ICC)。就在上月,非洲国家布隆迪、南非和冈比亚已相继退出,并指责该机构已沦为西方大国不公正对待非洲的工具。短短1个月时间,已有4个国家相继退出ICC,引发国际社会关注。 

俄对ICC失望:缺乏独立性和威信

当地时间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宣布俄罗斯退出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普京已责成相关部门向联合国秘书长通报此事,阐明俄罗斯无意成为《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的成员国。

俄罗斯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称,国际刑事法院未能满足国际社会期望,没有成为一个独立而有威信的国际司法机构。包括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在内的国际机构多次指出该法院处理案件的低效性和片面性。

俄罗斯于2000年签署了《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但是至今未予批准。俄罗斯官方称,现在取消签署是因为为追究战犯责任而设的法院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意愿,而且,俄当局认为,该刑事法院并非“真的独立”。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还表示,俄退出ICC是为了捍卫国家利益。总统令签署前2天,ICC法官发布报告,就克里米亚事件指责俄未经乌政府允许,控制乌克兰部分领土。

此外,俄外交部在声明中还提到了俄方维和人员在2008年南奥塞梯冲突中被杀一事,认为国际刑事法庭所进行的调查并不能让人满意。

非洲3国缘何退出?

目前除了俄罗斯外,非洲也有三国相继退出国际刑事法院。10月18日,非洲国家布隆迪的总统签署命令,正式宣布退出国际刑事法院,成为首个退出该组织的国家。

10月19日,南非外交部长马沙巴内向联合国正式发出通知,宣布该国将退出国际刑事法院,并表示南非退出国际刑事法院纯属无奈,其中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在于对苏丹总统巴希尔的处理,让南非在国家刑事法院和非盟之间左右为难。

据悉,巴希尔正受到国际刑事法院的通缉,在他去年到南非参加非盟峰会时,国际刑事法院要求南非政府将之绳之以法。南非政府最终无视这个要求,任由巴希尔与会并在会议闭幕前扬长而去。

10月25日,冈比亚信息部长通过国家电视台宣读退出国际刑事法院的声明。他批评这一机构在认定战争罪指控过程中带有偏见,被用来“迫害非洲人,尤其是非洲国家的领导人”。

有报道称,ICC一味片面针对非洲政治人物、尤其是国家领导人,不利于结束冲突、实现持久和平,已沦为西方国家干涉非洲国家内政的工具。

退出风波引关注 ICC受影响?

国际刑事法院是一个基于《罗马规约》成立的独立机构。该规约于1998年在意大利罗马获得通过并于2002年生效。该机构负责审理国家、检举人和联合国安理会委托其审理的案件,有权对种族灭绝罪、战争罪、反人类罪和侵略罪进行审判,追究相关个人的刑事责任。

国际刑事法院成立后,非洲国家积极缔结《罗马规约》,占到了缔约国的三分之一。当然,成员国有权选择退出规约,但是需要先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退出声明。声明递交一年后,成员国才算正式退出。

有外媒分析称,俄罗斯在ICC年度大会的第一天,宣布退出该机构,无疑会给ICC造成重创。ICC高层正努力劝说一些非洲国家留下。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在ICC大会上表示,国际刑事法院、与任何其他机构一样在设计或运作上可能并不完美,但却毫无疑问是最权威的国际司法机关。

他表示,许多非洲国家,包括博茨瓦纳、科特迪瓦、尼日利亚、马拉维、塞内加尔、坦桑尼亚、赞比亚和塞拉利昂都明确表示不会退出国际刑事法院。他就此呼吁国际社会团结一致,为法院提供全力支持,共同维护全球各地罪行受害者的权益,帮助伸张正义、打击有罪不罚现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曾表示,“中国支持国际社会惩治严重国际罪行、促进实现世界和平与司法正义的努力,同时一贯主张国际刑事法院严格遵循补充管辖原则,切实尊重国家主权以及豁免等国际法原则,依法审慎行使职权,以客观、公正的表现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信任和尊重。”

编辑:曾珂

关键词:俄退出国际刑事法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