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让中拉合作大树更加枝繁叶茂

2016年11月18日 08:46 | 作者:文思远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分享到: 

11月17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赴秘鲁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习主席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三国进行访问、第三次踏上拉丁美洲这块活力四射、欣欣向荣的热土。热情的拉美三国人民对此次访问高度关注,充满期待。“春夏之交,草木际天”。虽然当前北半球的中国已经入冬,但南半球的拉美三国正春意盎然。相信习主席此访将为中拉合作大树注入新的生机和动力。

这次访问将进一步深化中国同拉美三国友好合作。尽管厄瓜多尔、秘鲁、智利与中国远隔重洋,但中国同三国发展阶段相似,利益诉求相近,共同语言较多,长期以来互为真诚朋友和亲密伙伴。在南美国家中,新中国同智利、秘鲁建立外交关系最早,中智、中秘建交引领了中国同拉美国家建交进程。建交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同三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互利合作持续推进,为中国和三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目前,中秘已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厄、中智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同智利、秘鲁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是智利和秘鲁最大贸易伙伴、厄瓜多尔第三大贸易伙伴,智利、秘鲁、厄瓜多尔分别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三、第四、第十大贸易伙伴。秘鲁、厄瓜多尔还位列中国在拉美五大投资目的地国。此外,中国同上述三国在产能、能矿、金融、农业、科技、人文等领域合作都走在中国同拉美国家前列。习主席这次访问将聚焦合作、实现共赢,推动中国同三国友谊与合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进一步推进各领域合作交流以及在国际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更多造福有关国家人民。

这次访问将进一步推进中拉关系整体发展。近年来,中拉关系进入全面快速发展轨道。2014年7月习主席访拉期间,中拉双方建立了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正式宣布成立中拉论坛。2015年1月双方在北京成功举行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中拉关系进入双边合作和整体合作并行发展、相互促进的新阶段。中国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中方还为中拉产业和投资合作设立了总额为300亿美元的中拉产能合作专项基金。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拉正按照建立“五位一体”新格局、构建“1+3+6”务实合作新框架和“3×3”产能合作新模式的要求,致力于打造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厄瓜多尔、秘鲁、智利都是拉美重要国家。可以预见,习主席访问期间将就进一步发展中拉关系阐明中方相关政策主张,提出新的重要举措,推动中拉关系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多成果方向迈进。

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中国同厄瓜多尔、秘鲁、智利都属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在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都希望维护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都要求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亚太合作、中拉整体合作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中国同三国也拥有相同或相似立场,相互合作具有广阔空间。中国是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和最大发展中国家,习主席访问拉美将发出中国重视发展中国家、愿进一步加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重要信号,对新形势下促进南南合作产生积极效应。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国和拉美三国虽然相隔万里,但彼此相交相知,心心相印。习主席访问必将弘扬中拉传统友好,书写中拉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文思远 作者系国际问题观察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中拉合作 亚太经合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