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农村变景区 农民成老板

广西玉林市政协助推农村土地流转转出新天地

2016年11月18日 13:45 | 作者:肖亮升 匡祖山 陈业伟 罗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玉林11月18日电(记者 肖亮升 通讯员 匡祖山 陈业伟 罗军) 这里是最长的樱花大道,红艳艳的樱花连绵数公里,风吹花瓣漫天舞;这里是最美的高产水稻示范园,数百亩稻田稻花飘香,稻浪翻滚;这里有最大的现代农业技术展示馆,重达上百斤的南瓜、小如鸡蛋的西瓜……各种造型奇特的农作物令人称奇。这是传统村落与现代农业的完美结合,村在景中,景在村中,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涉及广西玉林市玉东新区茂林镇鹿峰、鹿塘、鹿潘等10个行政村,面积52平方公里,受益人口达3万多人的广西现代农业示范区,目前正努力打造“现代特色农业典范、新型城镇化典范、农村综合改革典范、美丽乡村典范、城乡统筹发展典范”于一体的“五彩田园”。而两年前,这里还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最偏远的山区村落。

“以前村里的青壮年都外出打工,只有留守儿童和老人留在村里。如今村民在村里就能发展,出门上班或者自己当老板。”陈健林曾辗转北上广多地打工,如今已是“荷塘月色客栈”的小老板。客栈去年7月开业,生意兴隆,客源不断,总营业额在30万左右,陈健林一家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如今村民人均年收入有一万多块,‘五彩田园’让我们提前进入了小康。”鹿塘社区党支部书记朱有其告诉记者,“五彩田园”确保农民收益最大化,项目中的土地流转采取直接租用和“土地入股”两种方式,每亩地一年的租金为1100斤稻谷,按市场价计算,远高于当地土地流转平均价格。

昔日的偏远农村变成名声在外的旅游景区,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甚至创业当老板,农村土地流转为当地农民转出了一片新天地。

这一切都源自于玉林市政协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持续大力助推。

从2012年起,玉林市政协通过深入调研、撰写提案、大会发言等,持续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流转建言献策。组织委员连续5年在市政协全会上就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持续呼吁。委员们也相继提交了近20件高质量的相关提案。多层面多渠道积极建言献策,大力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引起党政主要领导的广泛关注。

2014年1月,玉林市政协在自治区政协全会上作了题为《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激发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大会发言,得到了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时任党委副书记危朝安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并进行了相关批示。

2015年4月,玉林市政协积极争取自治区政协专门就玉林的发展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支持玉林推进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探索农村综合改革新路子。

在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推动全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今年4月,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达146万亩,流转率达55.1%,流转比例高于全区和全国平均水平,领跑全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出了一个可学可鉴的“玉林模式”。玉林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先后获得“中国农业公园”、“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全国首批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等多个响当当的“国字号”招牌。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是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的现实需要和有效途径,市政协在推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促进农村土地流转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玉林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总经理罗琼涛说。

玉林市政协主席梁伟江表示,市政协将持续关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尤其对推进环节中的深层问题进行深入调研,精准建言,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广西玉林市政协 农村土地流转转 传统村落与现代农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