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首获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

2016年11月18日 14:0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7日电(记者林小春)中国17日首次获得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

当天,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杨超等人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2016年全球超级计算大会上领取了戈登贝尔奖,他们的获奖应用名称为“千万核可扩展全球大气动力学全隐式模拟”。

这项应用由中科院软件所与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合作完成。它基于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全球最快超算系统“神威·太湖之光”运行,能够帮助改善全球气候模拟和天气预报。

杨超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发挥了团队合作精神,各施所长,也感谢以孙家昶先生为代表的超算界老前辈们的支持,结果来之不易。获奖表明了中国人在具有重大挑战的一些超算应用领域取得突破并非不可能,但我们在高性能计算的算法和软件研究领域仍与世界先进水平有不小差距,仍需不断努力。”

戈登贝尔奖设立于1987年,中国团队此前从未入围获奖。而今年,中国共有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系统的3项应用入选,占全部入围应用数量的一半。除了杨超等人开发设计的这个应用外,另两个应用分别是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与清华大学合作的“高分辨率海浪数值模拟”以及中科院网络中心的“钛合金微结构演化相场模拟”。

编辑:曾珂

关键词:戈登贝尔奖 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