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现场头条书画现场头条

“中华史诗美术大展”亮相国博 填补历史画创作空白与缺憾

2016年11月18日 14:49 | 作者: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邢贺扬)11月18日上午,“中华史诗美术大展”(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召开,展览将于11月20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向社会公开展示。

 

新闻发布会现场_副本

新闻发布会现场

展厅现场_副本

展厅现场

据了解,“中华史诗美术大展”是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联、国家财政部、文化部共同主办、中国美协承办的“中华文明历史题材历史画创作工程”的集中呈现,历经5年时间的认真创作,精心打磨,由146件(幅)作品构成。

“继2009年‘百年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完成面世之后,‘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为中华史诗的姊妹篇,是由国家组织实施的又一次大规模主题性美术创作活动。”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冯远表示,“经过多轮的评审遴选,最终确定入选作品,其中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各占一定比例。艺术家们以匠心独运的构思,严肃认真的创作态度和精湛的造型艺术语言,创作了这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中华史诗作品,并且在史实凝缩表现、历史情景再现、艺术风格语言铸造和精神境界开拓上达到了历史以来最好水平,它标志着中国美术在历史画艺术创作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和所达到的高度,也填补了中华历史文明主题性美术创作的空白与缺憾。”

《四库全书》与南北七阁(局部) 版画_副本

《四库全书》与南北七阁(局部) 版画

河姆渡文化 纸本设色_副本

河姆渡文化 纸本设色

中华营造法式(局部) 版画_副本

中华营造法式(局部) 版画

冯远表示,由于此次“历史画创作工程”完成后的全部作品将长期陈列于国家博物馆的主厅和各回廊中,为达到博物馆陈列的整体规划设计,作品尺幅都在原有基础上增大了体量面积,这不仅是工作量的增加,体力投入的增强,也是对作品的质量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不啻是对作者的一种能力的进一步考验。而能够在国家殿堂中陈列的视觉艺术品,是为国之鸿宝,堪比重器,其意义甚至远远超出作者的生理年龄与生命的价值。参与创作的美术家都深知这份荣耀的来之不易而无一有怨言,无一提出非份要求和报酬索取,都以负责任的态度按期向国家交出了代表自己最好水平的答卷。

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办公室主任刘健认为,此次美术创作吸引和凝聚了我国当代美术界最具实力的老中青优秀艺术家。与以往历史画创作技法、材质多出于中国工笔画、油画和单体雕塑不同,此次历史画创作的画种扩充了版画和多人物组雕、浮雕类装置形式。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介绍,在工程组委会和专家们的指导下,艺术家们认真研究历史典籍资料,深入理解并把握历史的主题切入点,不断强化对主题文化内涵的认识,将集体及个人对历史文化的思考和对艺术品格、理想价值的追求,自觉地贯注到对历史风云、文明进步以及中国精神、中国气派的艺术表达之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中华史诗美术大展 历史画 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