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相逢一笑泯恩仇?特朗普或提名罗姆尼担任国务卿

2016年11月18日 17:09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分享到: 

原标题:相逢一笑泯恩仇?特朗普或提名罗姆尼担任国务卿

中国日报网11月18日电(严玉洁)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遭到2012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的激烈批评,现在他似乎打算不计前嫌了。据《赫芬顿邮报》11月17日报道,特朗普将在本周末与罗姆尼会见,届时可能会讨论提名其为国务卿一事。此举被视为特朗普向反对他出任总统的主流共和党人递出橄榄枝。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称,特朗普考虑任命罗姆尼为国务卿,意在安排一位持传统共和党人观点的人物掌管外交。现年69岁的罗姆尼曾是马萨诸塞州州长,在2012年总统大选中败给了奥巴马。在那场大选中,罗姆尼曾获得特朗普的支持。

不过,特朗普与罗姆尼性格迥异。罗姆尼是一个温和、有条理的人。特朗普则是夸夸其谈、难以预测。今年3月,罗姆尼曾公开称特朗普是“骗子”,斥其“把美国人民当傻瓜”。罗姆尼拒绝为特朗普的竞选活动助阵,甚至没有出席7月在克利夫兰举行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在《华盛顿邮报》10月曝光特朗普侮辱女性的视频后,罗姆尼谴责他“极其堕落”、“侮辱我们的妻子和女儿”。

罗姆尼和特朗普在俄罗斯问题上也有不可调和的分歧。罗姆尼曾在2012年称俄罗斯是美国的“头号地缘政治敌人”。特朗普则对俄总统普京表示赞扬,主张与俄发展更为密切的关系,特别是在摧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一事上。他甚至质疑美国对北约盟国的承诺,引发了波罗的海周边国家的恐慌。

不过,在特朗普意外赢得大选后,罗姆尼还是致电祝贺,希望两人重修旧好。

亚拉巴马州参议员塞申斯证实特朗普将与罗姆尼会面,“我认为当选总统与罗姆尼这样的人会见很好,他需要跟很多有才华的人维持良好关系”。塞申斯本人据信是新一任总检察长人选。

除了罗姆尼,还有其他一些人据信可能当上国务卿,包括南卡罗来纳州州长尼基·黑利,前纽约市市长鲁迪·朱利安尼和前中情局局长戴维·彼得雷乌斯。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特朗普 罗姆尼 国务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