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神十一乘组太空驻留33天 中国航天站上新起点

2016年11月18日 18:2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内蒙古四子王旗11月18日电(记者曾涛)18日13时59分,搭载着航天员景海鹏、陈冬的神舟十一号返回舱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安全着陆。飞行乘组两名航天员身体状况良好,安全出舱,并创下中国航天员太空飞行33天的最长纪录。

飞船进入回收状态前,担负空中搜救任务的第一梯队5架直升机、2架无人机和1架固定翼飞机提前升空,在理论着陆点附近空域等候。第二梯队3架直升机和3支地面搜救分队在预定地域等候。

13时11分,神舟十一号飞船接收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返回指令,轨道舱与返回舱成功分离。此后,返回舱启动制动返回程序,开始返回地面。约30分钟后,返回舱进入主着陆场区测控搜索范围。

13时59分,返回舱在穿越大气层后,借助降落伞和反推动发动机逐步减速,在预定区域成功着陆。空中和地面搜救分队第一时间到达着陆点,开展航天员救援和返回舱处置工作。

随后,航天员景海鹏、陈冬经过检查并确认身体状况正常后,在搜救人员的协助下自主出舱,神舟十一号飞行乘组安全返回。

神舟十一号飞行乘组在太空驻留长达33天,其中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工作生活30天。期间,他们开展了航天医学实验、空间科学实验,包括在轨维修在内的技术试验,以及科普活动等数十项工作。

这次任务创造了中国航天员太空飞行时间最长的纪录,也为下一步中国航天员在空间实验室和未来空间站长期驻留收集了数据、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基础。

飞行乘组指令长景海鹏完成了他的第三次太空飞行,成为中国载人航天史上迄今飞得时间最久、次数最多、高度最高的航天员。航天员陈冬,六年磨一剑,终于圆了飞天梦想,也成为中国第二批航天员队伍中首次完成太空飞行任务的男航天员。

截至目前,有11名航天员14次在太空留下了属于中华民族的印记。中国航天员,正在成为太空常客。

浩瀚宇宙,探索永无止境。作为人类开展太空实验、探索宇宙的平台,空间站是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的最高目标。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说:“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是承接第二步与第三步的关键之战,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我们向着空间站的目标又迈进了重要一步。”(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神十一乘组 太空驻留33天 中国航天 新起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