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德国对美国吃不准

2016年11月21日 10:33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特朗普当选德国对美吃不准

德国历来把美国视为最亲密的盟友和欧盟以外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在过去8年中,德美关系虽经历“窃听门”等风波,但一直保持了稳定的态势。然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德国对未来德美关系却变得心中无底了。

众所周知,德国政界对曾抨击德国难民政策、声称要解散北约、抵制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的特朗普感情复杂。特朗普当选后,德国总理默克尔给特朗普打去了祝贺电话。此间观察者都注意到通话的一个细节,那就是默克尔说了一句“德国愿意在民主和自由的共同价值基础上与你(特朗普)合作”,此话颇有深意:即合作是有前提的。部分人认为这是默克尔对于特朗普在竞选中表现出的一些反对移民和排外思想的提醒,也是对特朗普批评德国移民政策的回击。

德国其他政要对特朗普当选的反应更为直白。外长施泰因迈尔警告说,跨大西洋关系将面临难以预测的风险,他强调这一关系是西方世界稳定的根本。德国副总理、经济部部长加布里尔则称,特朗普的某些主张是要导致时代倒退。

不过,久居政坛的默克尔和“初出茅庐”的特朗普缺乏直接接触,因此两人也谈不上相互抱有明显的敌意。默克尔公开希望德美能形成一系列共同的对外政策,例如在反恐合作、维护人权自由以及气候变化治理等方面。而特朗普也曾公开表示,默克尔是他最为欣赏的政治家。

另一方面,德国右翼政党的政客则对特朗普的当选十分欢迎,特别是德国选择党,该党期待在明年德国大选中有所作为。该党党魁佩特里认为,特朗普的胜利为德国提供了范例。她表示,德国人也必须有勇气靠投票箱来创造历史。该党副主席施多尔希则称,特朗普胜选表明西方各国国民都希望政策能有一个明确的改变。

迄今,对特朗普入主白宫后德美关系到底会如何,德国表现得心中无底。在几个问题上,德国特别关注。

首先是北约。特朗普在竞选时多次表达对北约职能的不满,提出弱化北约的构想。根据北约相关条款,对某一个缔约国的攻击就是对北约全体的攻击,北约将进行支援。但是特朗普却表示,北约盟国受到袭击时美国不一定要主动提供保护。此话如果成真,德国作为欧洲的领头羊就必须站出来,在军事防务和地区稳定上承担更多职责,投入更多财力精力。

其次是经济。特朗普主张推行贸易保护政策,反对自贸条约。美国是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德国境内有150万就业岗位依赖同美国的贸易。如果美国逐步推行贸易限制政策,对于依赖出口的德国无疑是沉重打击。德国外交政策协会美国问题专家约瑟夫·布拉姆尔认为,欧洲的精英对特朗普当选感到惶恐,就是因为特朗普质疑欧美关系的两大根基——安全联盟和自贸协议。德国经济研究所专家弗拉茨舍尔表示,特朗普上台后,TTIP进程至少要滞后4年,全球贸易秩序也将受到危害。

第三是民粹主义。许多德国人担忧特朗普执政将导致欧洲和德国的民粹主义上升。近年来,欧洲右翼政党的影响力在不断上升,例如德国选择党、法国国民阵线、荷兰政治家党。这些党团在明年本国大选中进入议会甚至执政的可能性都存在。一旦各国右翼政党上台,欧盟的离心力会进一步增大,欧洲一体化进程将会受到影响。

德国科学与政治基金会此前发表文章认为,无论谁赢得美国大选,在国际政治中德国政府都要采取更为独立自主的立场,改变当前消极顺从的态度,不惧与美国发生冲突,积极塑造国际政治秩序。特朗普胜选后,这一观点更是得到不少德国智库的肯定。此间专家估计,德国未来有可能实行更加外向型的外交政策,不光是致力于欧美关系,还要涉足世界秩序的制定。当然,这些预测的前提是默克尔政府能够在明年的德国大选中获胜。

现在德国能够做的,就是静观其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德国 特朗普 美国 TTIP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