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国内博士为何热心出国读博? 专家:多样化有助创新

2016年11月21日 17:20 |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 

主要原因

招聘重“海归”倒逼学生“镀金”

多位受访者表示,出国读博,主要是看中了国外大学的科研实力及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

作为两种博士生教育的直接体验者,小余告诉记者,国外的研究生培养水平确实比国内强,教授很少,但都是国际知名学者,且指导学生时很负责。以他所在的专业为例,导师每周开组会强迫学生有产出,导师也会连夜修改论文,这让学生们也不敢懈怠。“澳洲这边的科研环境很纯粹,我每天都心无旁骛地做一件事,就是科研,感觉心很静,很纯粹。”小余说。

北师大博士生小张也坦言,国外知名大学如剑桥等在研究中国史方面确实有独到之处,他们的研究方法对自己今后长远的学术生涯是一种补充。

当然,也有很多人目的明确,就是为了“镀金”,以便利用海归身份回国进高校。记者调查中发现,目前国内高校引入人才时普遍存在重“海归”倾向,一条“有海外留学背景者优先”的招聘门槛就将一众本土博士拒之门外。

以北京理工大学为例,该校今年发布的海内外优秀人才招聘公告显示,无论是引进准聘教授、预聘副教授还是预聘助理教授,第一条要求就是“原则上具有2年以上海外知名大学或学术机构科研学习工作经历,具有海外知名大学博士学历学位者优先”。

作为市属高校中唯一一所“211高校”,北京工业大学的招聘要求也相当严格。今年该校人文社科学院招收教学科研岗位时也提出,具有一年以上国外学习经历者优先、具有一年以上国外工作(或研究)经历者优先;就连学生处招学生辅导员也标明“具有博士学位人员、留学回国人员优先”。

编辑:梁霄

< 0 1 0 2 0 3 0 4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