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国内博士为何热心出国读博? 专家:多样化有助创新

2016年11月21日 17:20 |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 

专家解读

教育背景多样化有助创新

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马陆亭看来,博士生出国留学,这是一件好事,说明我们在从文凭社会向能力社会转变。他分析,我国博士生教育起步比较晚,研究生教育的创新性确实不足。学生出国后接触一些新鲜的研究方法和思维方式,对今后发展有好处。

对于高校招聘一刀切地捧高“海归”之举,马陆亭并不赞同。但他也提到,当前我们高等教育正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一流大学应当放在国际化平台上来评判,目前很多高校意识到这一点,也正在采取行动,构建国际化师资队伍即是一举。

作为研究高等教育的学者,马陆亭走访过很多国外高校,他发现,那些学校普遍强调生源和师资的国际化,甚至连欧洲大陆不知名的学校也会展示师生的国际化比例。他解释,师资多元化对于学校的长远发展有好处,这是因为同一种思维方式的人聚在一起,整体的创造性会降低,但是不同教育背景的人在一起工作时,思维活跃程度会提升。“我们的学生到不同的国家留学后再回来,他们受教育背景更加广泛,会促进思维方式转化,回归到高校后也有利于提升学校科研和教学的创新性。”马陆亭说。

编辑:梁霄

< 0 1 0 2 0 3 0 4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