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两型”国家试验助制造业升级 形成长江经济带增长新驱动

2016年11月21日 19:1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沙11月21日电题:“两型”国家试验助制造业升级 形成长江经济带增长新驱动

新华社记者

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建设国家试验区,在这一轮制造业升级中,湘鄂两省抢抓机遇,充分发挥试验区政策、区位、人才、科技等资源优势,推动经济加速转型升级,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开始成为我国经济发展长江中游增长新驱动。

从“黑乎乎”到“绿油油” 高端制造业成“新名片”

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国际顶尖技术的IGBT芯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碳纤维私人飞机……近年来,高端制造成了湖南株洲市的“新名片”。

株洲是老工业基地,大概10年前,这里的企业粗放生产、污染严重,一度被评为全国十大污染城市。2007年底,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启动后,株洲实现了从污染城市向“全国文明城市”的转变,发展路径从“黑乎乎”变为“绿油油”。

环境美了,人才留住了,产业升级了。近年来,株洲轨道交通、航空、汽车等高端产业迅速崛起,其中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总收入超过了1000亿元。

“我们正在打造‘中国动力谷’,仅去年就新引进10名院士在株洲设立院士工作站,引进各类创新主体60多家。”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介绍。

今年3月,投资1600亿元的国家存储器项目落户曾诞生中国第一根光纤的武汉光谷。而今,储存器项目不仅将支撑武汉形成万亿级的芯片—显示—智能终端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更填补中国主流存储器领域空白。

新中国建立之初,武钢、武重、武锅、武船等一批“武字头”企业,使武汉一跃成为中国工业重镇。现如今,由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组成的“新三驾马车”,加速推动“新武汉造”崛起。

“从钢铁到汽车,从汽车到光纤,从光纤到芯片,武汉制造业在不断升级中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武汉市市长万勇说。

从“人海战术”到智能制造 “智造业”崛起成新景象

在位于长沙高新区的威胜集团车间的一条产品检测线上,记者见识了什么叫“钓鱼检测”:为了测试智能检测线的准确性,工作人员会故意投放一些不合格产品,测试能不能检测得出。

威胜集团以智能电能表的生产服务为主业,今年被国家工信部确定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我们将用三年时间,建成信息化系统全覆盖的数字化工厂。”公司副总裁兼运营总监郑小平说。

在位于株洲的中车时代电动公司,记者看到生产线已完全实现了智能化控制,一个订单可逐级快速精准地分解到每个工位。“智能制造后,产品生产周期从原来的34天缩短到21天,达到行业第一。”公司副总经理刘杨说。

平均18秒,一台空调外机就能成功下线。记者在美的集团武汉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了解到,全球智能化率最高的空调外机生产线已经在美的武汉工厂投产。

该公司总经理杨浩说,智能化生产线投产后,工厂外机车间工序自动化覆盖率由4%提高到70%,所需工人由160人下降为51人,一次组装合格率也由97%提高到99%。

截至目前,武汉拥有美的“智能空调数字化工厂试点示范”等3个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数量在中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第四位。

根据长株潭、武汉已实施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测算,可提高生产效率2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20%、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0%、产品不良品率降低20%、能源利用率提高10%以上,大量劳动力会从车间一线解放出来。

从“中部塌陷”到“中部崛起” 科技创新成新驱动

在科技创新驱动下,曾经“塌陷”的中部正在迅速崛起。在这一轮产业革命中,长沙提出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株洲市计划投资逾200亿元启动建设“中国动力谷”,湘潭市提出打造“智能制造谷”。

近10年来,长沙GDP增幅达到460%,在全国33个重点城市中位居榜首,特别是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异军突起。在“智能制造”和“互联网+”时代,长沙产业转型步伐明显加快。

长株潭地区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作为战略重点。长沙将进一步盘活17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家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以及58名两院院士等科技资源,积极引进领军人才。

去年以来,长沙先后出台了《智能制造、新材料产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实施细则》等数十项政策,在智能制造首台套认定奖励、智能制造装备本地采购(租赁)等方面出台具体支持政策,形成了一套支撑体系。

2010年,武汉汽车产业超越钢铁,首次成为千亿元量级的产业。此后,武汉平均一年新增一个“千亿产业”。2015年,武汉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GDP比重保持在40%左右。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700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3%。

今年印发的《武汉制造2025行动纲要》提出,力争到2025年将武汉市全面建成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记者张春保、姜琳、丁文杰、李思远)(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武汉城市圈 长株潭城市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