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京津冀统一空气重污染标准 国I国Ⅱ车采取区域限行

2016年11月22日 07:11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U564P4T8D8070428F107DT20161122021855

11月18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北京遭遇持续空气重污染。北京市于17日0时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这也是今年北京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昨天,最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发布。从12月15日起,如遇空气重污染橙色及红色预警时,国Ⅰ和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全市禁行。此外,从2017年2月15日起,本市将对本市及外埠的国I和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实施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工作日限行。据了解,该举措将涉及到本市近40万辆国I、国Ⅱ车。

□发布

京津冀统一空气重污染标准

据记者了解,北京市2012年首次发布实施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此次已经是第四次修改。相关负责人表示,总结以往经验,针对应急预案实施中反映出的问题,按照总体措施力度不减、重点措施细化加强、局部措施优化调整的原则,对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

按照环保部要求,京津冀统一了预警分级标准,考虑了污染物单日高浓度值的因素。对比新旧两个版本的应急预案发现,其中,蓝、黄两色预警的启动条件不变,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标准加入了对污染物单日高浓度值的考量。

具体而言,预警启动条件为:蓝色预警为预测未来将出现1天重度污染;黄色为预测连续2天及以上出

现重度污染;橙色为预测连续3天出现重度污染,其中1天达到严重污染;红色预警为预测连续4天及以上出现重度污染,其中2天达到严重污染;或单日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500时,也要启动红色预警。

按照优先削减高污染排放车的原则,橙色预警时,实施全市国Ⅰ、国Ⅱ排放标准汽油车及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行的应急措施;红色预警在橙色预警基础上,全市其他车辆实行单双号行驶(纯电动汽车除外)。

这也意味着,新预案12月15日开始实施后,只要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或者红色预警,国Ⅰ、国Ⅱ排放的车辆就禁止上路行驶,以加强机动车污染减排力度。

中小学“红警”停课由各区定

综合考虑地区空气质量差异、学校教学条件,以及学生停课涉及到的家长看护、教学安排等多方面因素,新修订的《预案》将采用差别化的应急措施。若遇重污染红色预警,以前是市教委统一宣布停课,以后则由区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属地情况安排。《预案》将统一停课措施调整为由市、区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属地实际情况,指导中小学、幼儿园,采取弹性教学或停课的防护措施。

此外,以污染减排力度不降为目标,按照“正面清单、负面工序”的思路,使工业企业应急措施更加精细化、更加有针对性。将停限产目录内企业整体停限产细化为有大气污染排放的工序停限产,其他非污染工序可正常生产;制定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企业、建筑工程清单,预警时在达标排放的前提下有序生产,尽可能减少重污染预警对社会生产、生活的影响。

明年2月15日起国I国Ⅱ车工作日五环内限行

记者从昨天的发布会上获悉,依据《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72条及第78条规定,北京市制定了关于对国I及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政策。2017年2月15日起,本市将对本市及外埠的国I和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实施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工作日限行。

北京市交管局副局长刘恕介绍,对于机动车违反规定进入限行区域道路行驶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给予罚款100元,每4小时计罚一次。本市及外埠车辆违反限行规定处罚完全相同。

此外,市环保局与市交管局共同建立了本市及外埠国I国Ⅱ车数据库。限行措施实施后,交管部门将采取现场和非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执法处罚。

正研究第六阶段车辆排放标准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介绍,治理机动车污染,北京市坚持综合施治。车用油品标准的提升,能使用车污染排放大幅度削减。北京市制定并实施严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油品标准,分别于2004年、2005年、2008年、2012年率先在全国实施了第二、三、四和五阶段地方油品标准。2017年1月1日起,北京将率先实施第六阶段车用燃油标准。

为了提高新车排放标准,北京市分别于1999年、2002年、2005年、2008年和2013年率先在全国执行了机动车国I、国Ⅱ、国Ⅲ、国Ⅳ和国Ⅴ排放标准,每次执行新标准均提前全国2至3年。目前正在研究制定第六阶段车辆排放标准。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京津冀 空气污染 限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