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法国总统选举初选萨科齐出局 菲永得票遥遥领先

2016年11月22日 07:18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149172fec3894cc78657f5ecbe8cb416

当地时间2016年8月23日,法国巴黎,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现身竞选总部。据报道,8月22日,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在自己的脸书上宣布,将参与角逐2017年法国总统大选。  

法国2017年总统选举中右翼初选首轮投票20日举行。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得票遥遥领先,成为打破此前民调预测的“黑马”。

而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得票仅为第三,无缘大选。菲永将于27日的第二轮投票中对阵民调大热门、本轮得票率第二的阿兰·朱佩。据新华社

萨科齐称将退出政坛

竞选初期,菲永相对低调,民调支持率也不及朱佩和萨科齐。不过随着长达两个月的竞选逐步展开,菲永表现出“后来者居上”的势头,支持率逐渐开始与朱佩和萨科齐并驾齐驱,不过赢面并不明显。

然而在法国右翼首次举行的这次初选中,菲永却以超过44%的得票率拔得头筹,朱佩的得票率约为28%,而萨科齐的得票率仅为约21%。其余四名竞选人的票数更低。

法国媒体普遍认为,菲永在3场电视辩论中表现亮眼,因此争取到不少选民支持。

由于7名竞选人中无人得票超过半数,因此第二轮投票竞争将在菲永和朱佩之间展开。胜利者将代表法国最大中右政党共和党参加明年4月举行的法国总统大选。

初选首轮投票结束后,62岁的菲永对支持者发表演讲,称许多法国人已经受够了消耗他们精力的官僚系统。

“我正告知所有法国人,不管他们选的是谁,改变正来临,法国将雄起。”他说。

菲永的“老上司”、61岁的萨科齐也在投票结束后宣布自己支持菲永,并称将退出政坛。在萨科齐任总统期间,菲永在他手下当过5年总理。

萨科齐说:“我对阿兰·朱佩怀有深深敬意,不过弗朗索瓦·菲永的政治主张更接近于我。”

然而媒体指出,菲永在经济方面支持新自由主义,强调政府要放松对市场的调控和监管、通过削减公职减少政府开支、减少公共支出、降低税收等,观点与萨科齐并不相同。

不少媒体在报道菲永获胜消息时都称英国撒切尔夫人是菲永的“偶像”,而撒切尔夫人力推的新自由主义体系被不少人称为“撒切尔经济学”。

社会理念上,菲永比较保守,是传统右派。

菲永能否继续胜出存疑

民调机构OpinionWay在初选首轮投票后展开的调查显示,3095名受访者中有56%的人称自己将在第二轮投票中支持菲永,44%的人表示支持朱佩。菲永能否在第二轮投票中胜出,答案目前却并不肯定。

菲永和朱佩的竞选主张相似,两人都承诺将禁止出国参加恐怖组织的法国人重返法国、重新加强欧洲国家边境管理、减少移民等。只不过菲永的观点更加鲜明,朱佩的一些主张则相对温和。

不少媒体认为,朱佩由于“向中间靠”,虽然流失了部分选民,却得到了更多中间派的支持。

71岁的朱佩在20日晚称,自己将“继续战斗”,“下周日会再让人吃一惊”。

不管谁胜出,外界普遍认为代表共和党参选的总统侯选人在与法国左派政党社会党和极右翼“国民阵线”竞争时,具有较大的赢面。

有意思的是,本次中右翼初选还向其他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放,选民只要交2欧元、并签署一份认同中右翼价值观的声明就可参加投票。令人意外的是,不少左翼选民纷纷赶来投票,使得本次初选投票选民人数达到约400万之高。

法国新闻资讯台BFMTV报道,这些选民参加投票的原因一方面是认为明年大选左派必败;另一方面则是担心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进入“决赛”。这些判断无疑让明年的总统大选更具悬念。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法国总统选举 萨科齐出局 菲永得票 领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