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中秘关系新时期 共圆百年发展梦

2016年11月22日 08:34 | 作者:常红 王颖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分享到: 

应秘鲁共和国总统库琴斯基的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21日正式开始对秘鲁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将同库琴斯基举行会谈,会见国会主席萨尔加多,并在秘国会面向整个拉美发表演讲。两国元首还将共同出席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闭幕式,双方将发表两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

中国是秘鲁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秘鲁是中国在拉美第六大贸易伙伴。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秘鲁《商报》发表题为《共圆百年发展梦 同谱合作新华章》的署名文章指出,时隔8年,秘鲁再度担任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东道主,为深化亚太合作做出了新的重要贡献。我们要深化政治互信,在前进道路上结伴同行。秘鲁总统库琴斯基今年9月访华时表示,愿在共同提高拉美地区同世界其他地区,尤其是亚太地区的互联互通水平。并将递交意愿书,希望加入亚投行。

中秘关系进入发展新时期 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好伙伴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早在400多年前,两国人民就开辟海上航路,跨越浩瀚的太平洋,展开友好交往;1849年,首批华人抵达秘鲁织就中秘友好纽带,使得中秘两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秘鲁人民喜爱把中国人亲切地称为“老乡”,习近平主席曾这样定位中秘关系:中国和秘鲁都是文明古国,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共同发展的好伙伴。

自1971年中秘建交以来,双方始终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两国关系持续深入发展,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果。2013年4月,中秘双方共同宣布将两国战略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中秘关系发展新时期。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贸易投资齐头并进,合作机制日益完善,多边领域相互支持,人文交流如火如荼。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了密切沟通和协调,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世界稳定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3年4月,中秘双方共同宣布将两国战略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开启了中秘关系发展新时期。今年9月,在中秘建交45周年之际,秘鲁总统库琴斯基上任仅一个多月,首次出访即从大洋彼岸而到中国,足见其对发展对华关系的高度重视。

对于其首访中国的原因,库琴斯基接受本网采访说:“秘鲁人民钦佩中国坚持独立自主发展道路,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工业国和国际事务中重要国家。”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秘鲁《商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指出,“我们要深化政治互信,在前进道路上结伴同行。我们要扩大务实合作,推动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我们要加强文明互鉴,夯实中秘关系民意基础。我们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作,维护共同利益。”

“两洋铁路”引领经贸合作 双边贸易额达150亿美元

中国是秘鲁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秘鲁矿业及石油行业的主要投资者。早在2009年中秘双方就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秘鲁是目前拉美地区既与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又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的唯一国家。自2010年《中国—秘鲁自由贸易协定》实施以来,中秘双边贸易增长迅速,中国已成为秘鲁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对象国。2015年,中秘双边贸易总额达15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中方出口63.5亿美元,进口81.2亿美元。秘鲁希望进一步多样化对中国商品出口种类,主动生产更多适合中国市场的工业制成品。

目前,中国是秘鲁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秘鲁是中国在拉美第六大贸易伙伴。双方在能源、矿业、水电、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具有巨大合作潜力。

“两洋铁路”从巴西至秘鲁,跨越南美洲大陆,是拉美首个连接太平洋及大西洋的铁路建设项目。2015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秘鲁进行了正式访问时指出,将推动重点领域产能和装备合作,中方愿根据秘方需求和规划,充分利用铁路、港口、电力、通信等领域的产能和技术优势,积极参与“两洋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2015年12月,中国驻秘鲁大使贾桂德在中秘产能合作与两洋铁路研讨会上提到:“两洋铁路横跨南美大陆,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不仅为南美打造新的贸易通道,也有助于推动秘鲁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秘鲁战略地位。”

秘鲁总统库琴斯基今年9月访华时表示,愿在2015年5月签署的《关于联合开展“两洋铁路”项目可行性基础研究的谅解备忘录》框架内,共同研究“两洋铁路”项目可行性,提高拉美地区同世界其他地区,尤其是亚太地区的互联互通水平。

此外,库琴斯基对亚投行的倡议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说:“这有别于亚洲开发银行。这次访问期间我们和亚投行的高管举行了会谈,我们将递交意愿书,希望加入亚投行。”

“中国已是秘鲁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两国间的贸易体量非常大。人民币已经被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未来中秘间贸易可以考虑使用人民币取代美元做结算货币”。为了推动中秘关系更快向前发展,秘鲁国立圣马尔科斯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认为,也应当给予亚太经合组织框架下经济和科技合作以更多重视。对涉及科技技术转移的项目加大扶持力度,如小微企业现代化、清洁能源、公共交通等中国有着专业经验的领域,此外两国要加强类似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之类的人文交流。

中秘文化交流持续升温 将协商开通直航

中国和秘鲁之间不仅保持着密切的经贸联系,两国也展开了广泛的人文交流。

马丘比丘遗址、纳斯卡地画、悠扬的安第斯民歌、灿烂的印加文明……秘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越来越多中国人希望到秘鲁观光,中秘人文交流也更加活跃。

中国政府为秘鲁大学生赴华留学设立了专门奖学金,以及其他培训项目等。目前中方在秘鲁设有多家孔子学院,两国高校在对方互设文化研究中心。中秘互为对方培养了数百名留学生,他们已成为两国交往的友好使者。秘鲁需要培养更多的熟练技术工人,且不仅仅是从事基础加工的工人。而中国在这方面有着成熟的经验,秘鲁希望两国在这一领域开展合作。

李克强总理2015年5月访问秘鲁时指出,要密切文化文明交流互鉴,共同丰富世界文明多样性。中秘政府联合声明中提到,两国重视开展人文交流,主张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倡导不同文明和谐共处。同时,双方愿加强旅游领域合作,决定进一步加强在航空领域的互联互通,并通过在教育、科研、青年交流、语言教学等领域保持密切合作,加强在社会领域的互联互通。

今年9月库琴斯基访问中国期间,在“中国-秘鲁产能合作暨工商企业投资洽谈会”上致辞时表示,他还希望加强秘中旅游合作。他说,现在到秘鲁的旅游者只有350万人,秘鲁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旅游者,为此将提供签证和交通便利。

“我们向中国游客开放了签证,允许持有欧洲、美国和加拿大签证的中国游客有条件免签进入秘鲁,这是跨出的重要一步。另外就是协商开通直航,还要进行更多的宣传和营销,让中国游客更加了解拉美。”秘鲁总统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说。

今年10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对秘鲁进行正式访问时再次提出,双方要进一步推进两国人员交往。目前,双方在文化、教育、科技、卫生、媒体、智库、青年、司法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增多,秘鲁4所孔子学院注册学员超过4000名。并且,越来越多的秘鲁青年学生希望学习汉语、了解中华文化。

舆论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期间,双方将本着互信、互利、互鉴原则,重点探讨优化完善双边自贸安排、开展电子商务、产能及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有望在多方面取得成果,并签署相关合作文件。此次访问将增进中秘两国的务实合作和传统友好关系,深化双边合作的意愿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秘鲁 中国 中秘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