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打通森林旅游“最后一公里”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围绕如何发展森林旅游建言献策

2016年11月22日 08:53 | 作者:肖亮升 农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自驾游、徒步游、生态游、户外探险、森林漂流……随着各类旅游方式的花样翻新,越来越多的旅游爱好者青睐于森林旅游。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15日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围绕如何发展森林旅游建言献策,提出要做好森林旅游这篇大文章,让森林旅游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带动景区沿途群众增收致富。

“关键是要打通森林旅游基础设施的‘最后一公里’。广西森林旅游资源这么好,只要路通了,就不愁人家不去。”自治区林业厅副厅长陆志星快人快语。

陆志星指出,目前广西森林旅游的基础设施普遍较差,这是制约森林旅游发展的最大瓶颈。“就连国家级森林公园的道路交通都不完善,自治区级森林公园基本上还是泥巴路,根本吸引不了游客特别是自驾车游客”。

“广西对森林旅游的认识还不够。”自治区旅发委副主任赖富强建议从自治区层面提高对森林旅游的认识,加大对森林旅游的资金投入和品牌打造,打造一批国家5A级景区,以发展森林旅游助推旅游扶贫工作,带动景区沿途群众通过经营农家乐、售卖农副产品实现增收致富,形成“村村是景区,家家是旅馆,人人搞旅游”的良好局面。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沈北海表示认可:“森林旅游是个大课题。既是旅游,又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还能带动扶贫。”

“广西森林旅游不是缺资金,而是缺好项目。”广西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滕健认为广西森林旅游存在前期策划不够,对市场的研究不足等问题,要加强科学统筹规划。

“发展森林旅游不能‘自恋’,自己照镜子觉得自己很美……也不能搞老一套。”

沈北海问:“应该怎么做?”

滕健直指问题的关键——

“应以市场为导向,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但又不能照搬人家的东西,照人家的路子走。要研究资源的差异性,根据自己的特点,做出自己的特色。”

赖富强插话道:“广西既宜游又宜居,长寿资源丰富,应该大力打造中国长寿省区。”

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顾荣喜接过话头:“全国共有76个长寿之乡,广西就有25个,是中国长寿之乡最多的省区。”

沈北海点头道:“广西森林覆盖率居全国第三位。我们有这么好的天然资源,要重视这片森林。”

“现在是注意力经济时代,宣传必不可少。旅游宣传要有话题才能吸引游客。”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于起翔建议。

去年1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彬带领专题调研组,就广西森林旅游发展情况,深入融水、融安等县市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和提案。今年自治区政协全会期间,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提交的提案《关于加快广西森林旅游发展的建议》被列为自治区政协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由沈北海负责督办。会前,沈北海带领承办单位在区内开展两次考察调研,详细了解广西森林旅游发展情况。

“加快发展森林旅游,要处理好科学规划与商业发展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李彬指出,各相关部门要转变思想观念,提高认识,理顺关系,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探索联席会议机制,促进广西森林旅游大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旅游 森林 区政 政协 发展

更多

更多